追随孙立人将军远征印缅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孙立人,安徽庐江人,曾任新编第三十八师师长,远征缅甸。本文作者早年考取新三十八师教导总队第五期学生队,到印度的蓝姆伽接受为期6个月的军事训练。毕业后,分配至新三十八师所属部队服务,并追随孙立人参加缅甸反击战。

英缅军请求中**队支援

1942年3月,日军向缅甸进攻,势如破竹。英缅**师被迫退到仁安羌。日军三十三师团得到这个情报,立即派所属二一四和二一五两个联队,沿伊洛瓦底江东岸,绕到英缅军后方,将7000英缅军包围在仁安羌以北地区。

英缅军处境危急,请求中**队派兵救援。此时,新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立即命令所属一一三团前往仁安羌解英缅军之围。

士兵跑1000米去喝水

孙立人于1942年4月18日天快亮时,也赶到前线。这时,一一三团刘放吾团长向孙立人诉苦道:“天气太热,又没有水喝,官兵受不了。”孙立人看了看地图,对刘团长说:“你们离宾河只有1000米,可以到那里找水喝。”

官兵们急着要到宾河去喝水,再也顾不得前面有什么敌情,一个个奋勇向前跃进。到了河边,迫不及待地掬水而饮,有的甚至还伏在河边,让嘴巴直接贴近水面牛饮,喝个痛快!他们这时才深切体会到“荒漠甘泉”这句话的含义。

解救被围英缅军

一一三团准备第二天拂晓展开攻击。英军**军团长斯利姆认为英缅军实在支撑不到明天,请求孙立人立即攻击。他说:“这是那边斯考特师长的要求。”孙立人请他给斯考特师长打个电话,告诉他务必再死守**。斯利姆面有难色,孙立人说:“可否由我和斯考特师长直接通话?”斯利姆遂把电话筒交给孙立人。孙立人以坚定的口吻告诉斯考特:“贵师既已忍耐了两天,无论如何再坚持这*后**,中**队一定负责在明**午6时以前,将贵师**解救出来!”对方以半信半疑的口吻问孙立人:“到底有没有把握?”孙立人坚定地回答:“中**队连我在内,纵使战到*后一人,也一定要把贵师解救出来。”对方这才没有话说了。孙立人回到前线指挥所,立即对刘放吾团长下达了作战命令。

4月19日凌晨4时30分,攻击行动开始,孙立人亲率一一三团官兵,奋不顾身,在*网中与日军肉搏,12个半小时后,击溃日军,把被围的英缅军7000多人解救出来。

过去英美军队凭着装备好、生活条件好的优势,对中**队很是轻视。但这一战役后,他们对中**队的看法改变了,见了我们就竖起大拇指,大声地叫“中国人顶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