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祺瑞光辉的一面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段祺瑞,在扑朔迷离的晚清民初**舞台上,曾显赫一时,被誉为“北洋枭雄”,他曾经颇有争议。其实,他身上有着许多光辉的一面。

1911年 他有“三造共和”功绩

1911年武昌起义后,清王朝统*土崩瓦解,被迫重新起用袁世凯。经袁世凯**,段祺瑞任第二镇军统(师长),兼任**军军统、湖广总督,驻湖北孝感。1912年初,段祺瑞多次通电要求清帝下台。隆裕太后见已无力回天,2月12日发布谕旨,宣布宣统帝退位,统*中国260多年的清王朝就此崩溃。段祺瑞“一造共和”的美誉由此而来。

1915年初,袁世凯称帝消息传开后,时任陆军总长的段祺瑞公开反对。当面进言反对无效后决然退回家中消极**。袁世凯的倒行逆施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护国战争随之**。为了收拾残局,袁世凯派人请回段祺瑞和徐世昌。1916年2月23日,袁世凯被迫取消“帝制”,段祺瑞出任参谋总长。因反袁称帝有功,而被誉为“二造共和”。

1916年6月张勋带三千“辫子军”进京,演出了一场清帝复辟的丑剧。段祺瑞获悉后立即组成“讨逆军”,自任总司令,使“辫子军”一触即溃。段祺瑞赶走张勋后,**共和**,以“三造共和”元勋的身份重掌**。

1928年 他重视围棋发展

吴清源是近现代**的围棋选手,少年时便表现出**的围棋天赋。1928年,吴清源在段祺瑞和日本友人的襄助下远赴东洋竞技,自1935年后,连续15年被称为“昭和棋圣”。

段祺瑞平时*大的爱好也是下围棋,与吴清源志趣相投。1934年5月,已成日本棋界*星的吴清源回国探亲,专程赴上海拜望段祺瑞。交谈中,吴清源提及日本正千方百计劝他加入日本籍,他还在犹豫。段祺瑞听了心中甚是不安。不久后上庐山时,几次向***提出,由国家出面,以优厚条件请吴清源回国。但蒋介虽然口头答应,却并未认真加以办理,颇令段祺瑞不满。1936年,已病入膏肓的段祺瑞听说吴清源加入了日本国籍,极为遗憾,***前来探视,他竟不予相见,以示不满。

1931年 他晚节可嘉

1931年日军侵占东北后,极力拉拢段祺瑞去东北做伪满**傀儡,已投靠日本的原众议院议长王揖唐也利用同乡关系极力劝驾,多次纠缠,段祺瑞坚决拒绝。1933年,南京国民**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深恐段祺瑞被日本利用,与南京对峙。以学生身份致信段祺瑞,邀其南下,派专使北上迎接。段祺瑞接受邀请并说:“我已老不中用了,如介石认为我南下于国事有益,我可以随时就到。”

段祺瑞到上海后,住霞飞路陈调元公馆(今淮海路上海新村),仍吃素礼佛,以围棋为乐,弥留之际,留下亲笔遗嘱“八勿”,全面阐述民族、国家复兴之道。

1936年11月2日,因胃大出血去世,时年72岁。当时,***拨款20万,计划在黄山为他修建墓地,可是他儿子段宏业秉承父亲的遗愿坚持安葬于北京。同年,灵柩运回北京,暂厝西山卧佛寺,1963年移葬西郊万安公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