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辛亥革命,坚守历史良知——知名历史学家郭世佑岳麓书院亮剑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10月11日下午,为纪念辛亥革命**,弘扬湖湘文化,重审革命真相,知名历史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郭世佑教授应邀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盛大的“岳麓山前忆辛亥”讲会。此次讲会由湖南高校印象读书会、岳麓书院朱张读书会、湖**学院岳麓青年沙龙等共同发起主办,将读书讨论和实地探访结合。

讲会于15:00开始,主持人、岳麓书院博士生张天杰为大家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之后,主讲人郭世佑教授亮剑论道辛亥革命。作为湖南人,自幼受湖湘文化熏陶,郭教授对岳麓山、对湖湘辛亥革命先烈满怀感恩与敬畏之情。*先谈到,湖南是辛亥革命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辛亥革命湖南人居功至伟,辛亥革命时期许多**人物黄兴、蒋翊武、蔡锷、宋教仁等诞生于湖南,也大多归葬于岳麓山。湖南也是武昌起义的“*应之区”,并派遣湘军援鄂。为辛亥革命的成功,做出*大贡献。特别是当时湖南英才荟萃,文武全才者比比皆是。

郭教授认为对辛亥革命的重温与反思,必须以求真的态度正视历史,不能局限于某些模式化的解读,不能满足于“定论”思维,把历史人物**化和脸谱化,史学家应解读历史的复杂性与真实性。如辛亥革命不是革命党包打**,是多方力量结合的结果。革命者内部,孙中山先生的成就得益于黄兴、宋教仁等其他历史人物的支持,不能仅聚焦于孙中山一人身上,掩盖了其他人的光芒,应该加强对这些**的研究与关注。同盟会等革命组织和孙中山也存在不够**等缺陷。

人们习惯以武昌起义作为辛亥革命**,但不妨将武昌扩大到两湖地区,离开湖南来谈辛亥革命是很不完整的。特别是,某些英年早逝的先烈容易被冷落。如长沙人、《革命箴言》的作者秦力山去世时年仅29岁,但其宣传鼓动之功不亚于另一位宣传家邹容。武昌起义的研究容易聚焦于“*义三武”,即文学社社长蒋翊武、共进会实际负责人孙武和共进会骨干张振武,但文学社评议部长、湖南常德人刘复基才是文学社与武昌起义实际负责人,实为武昌起义的主要筹划者。生于1885年的刘复基则不谈婚恋,一心革命,把自己的租房建成文学社与武昌起义的总机关,亲手制订武昌起义计划,不幸在起义之前就被杀害,年仅28岁。后人对武昌*义的主要负责人不乏争议,但在当事人的回忆中,刘复基的革命胆识、才华及其筹划武昌起义的重大贡献获得一致敬佩和赞叹,只是其影响在后世却反而隐而不彰。

在演讲中,郭教授秉承求真求实的史家风范和心忧**、实事求是的湖湘文化精神,以历史事实说话,跳出权力话语,站在历史和世界历史的高度,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也反思了其未竞任务,重新阐释了,并针砭时弊,呼吁推进辛亥未竞的民权建设事业。郭教授在演讲中多次告诫青年学子,持论当以论据出发,不可只谈论点。历史不是宣传,真话或许可以少说,但假话绝不能说。郭教授妙语连珠,**与思想齐飞,讲座**迭起,展现了一个学者的良知。

郭教授主讲之后,副讲人、湖南大学***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宇翔教授和岳麓书院杨代春副教授发表演讲。陈宇翔教授认为辛亥革命,引进了**、民权、自由的思想,并致力于建设这些制度,但是通过对历史的审视,却发现这不过是“山寨版”的**、民权、自由的思想,虽得其形,不得其神,值得我们反思。直到今天,任重道远。其后、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蒋海松博士、湖南行政学院教师彭中礼博士、湖南大学博士生薛光远、唐宏站等四位评议人也对郭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涉及对待真历史、走出假历史的理性态度与立场、什么是辛亥真精神、辛亥革命与新中国的道统法统问题、辛亥革命**后当下社会形势的出路、民间社会建设、民权法治构建等诸多问题。郭教授对点评进行了回应。最后,郭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观众纷纷提问,追问历史,也探讨了许多当今社会现象,郭教授机智应答,谈吐幽默,并讲述了自己坚持“实事求是”、“根据事实讲真话”的坎坷历程,呼吁大家坚守良知,传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精神,“民权尚未完成,诸公仍需努力!”

会讲气氛激烈而融洽。通过对历史的反思,对事实真相的探索,开启广大学子的心智,开阔了在座师生的视野,不但是一场辛亥**的纪念会,更是一场人文启蒙的思想盛宴。来自湖南各高校的师生和社会人士济济一堂,气氛火爆,连过道上也挤满了站立的听众,甚至现场还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者全场聆听,场面让人感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后,郭世佑教授、陈宇翔教授等率领印象读书会书友和现场观众共登岳麓山探访辛亥革命名人墓址和纪念碑亭,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并由社会实业人士、长沙飞波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洪铁民董事长赞助在岳麓山上邀请所有同登岳麓的师生和书友同进晚宴。满满几桌,大家以书会友,畅饮交流,畅所欲言。

本次活动也是湖南高校印象读书会发起以来第九次活动,因得辛亥**的天时、岳麓书院的地利和知名主讲人的人和,也被广大书友赞誉为活动发起以来最火爆和最成功的一次。印象读书会负责人蒋海松博士、张天杰博士、枕戈等人表示将继续开展类似的读书沙龙和人文论坛,期盼得到广大书友和高校师生、社会各界的继续支持。本次明伦堂讲会的具体承办人岳麓书院延瑞芳博士生表示,古老的千年书院也期待与社会大众和其他高校联合主办、灵活协作更多类似的人文读书活动,也欢迎各界继续关注书院的人文论坛,让古老的书院精神与现实社会更有机融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