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模范民兵营长 李鸿武

2011-10-21来源 : 互联网

李鸿武,原天长县龙集乡南兴村民兵营长,为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在1991年抗洪*险斗争中,他身先士卒,舍身忘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歌,不幸献出了年仅41岁的生命。

1991年,天长遭受**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龙集乡地处天**邮湖、沂湖岸边,是个典型的水乡泽国。6月中下旬,连续的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使高邮湖、沂湖的水位从8米上涨到9.48米,超过警戒水位1.45米,一旦溃堤,湖边的龙集、湖滨两个乡3万亩农田、2万户住家将被洗动一空。大难临头,李鸿武心急如焚,没等村支书点将,他就主动请缨:“我是民兵营长,把*险队的任务交给我吧!”

把*险的任务交给李鸿武,村支部书记当然放心。李鸿武在部队当了4年兵,一直在船上当驾驶员,有着很好的水性,而且他担任民兵营长10多年来,年年防汛都是当*险队长,他不仅身体好,情况熟,更重要的是他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受命当天,李鸿武就带领8个*险队和100多个民兵镇守沂湖大堤去了。

沂湖大堤南兴村段5300米的堤线上,有19个涵闸,由于水位不断上涨,深埋在水下两米多的涵闸险象环生。

为了摸清每个闸门在水中所处的准确位置,及时排除“散浸”、“管涌”等隐患,上堤**天,李鸿武就和两名*险队员一起,轮流潜入水中,用手掌贴住闸门,对涵闸逐个进行检查。检查每个涵闸都要潜入水中数十次,李鸿武总是**个下水,*后一个上岸。**、两天连续个把星期,李鸿武都这样钉子般地钉在大堤上。

家中刚收的小麦、油菜籽放在场上风刮雨淋,他妻子前来求援,他说:“你们娘儿们慢慢往家搬,搬不完等我回来再搬。”

家里院子进水了,他对前来报信的女儿说:“你带弟弟妹妹用盆慢慢往外舀,等大水下去了,我回来挑土垫。”

7月初,天长县10天降雨量达554.1毫米,是常年同期的6.8倍,汛情更加吃紧。

白天,李鸿武领着水手*险队员和民后突击他顶风冒雨,查堤埂、摸险情、堵涵洞、运器材。夜晚,他安排别人轮流休息,自己却连轴转。妻子上堤给他送衣服,他把妻子也留下来,与自己一道守堤。

暴雨下了5个昼夜,李鸿武在堤上坚守了5个夜晚。

*险的日子久了,队员们身疲力竭,李鸿武自己掏腰包,买来鱼给大家加餐。他自己时时处处用模范行动带动大家,重活、苦活带头干,遇到险情冲在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