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民俗风土风情

2011-10-18来源 : 互联网

张家界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十分浓郁。婚俗习惯妙趣横生,富有情趣。土家族婚俗名目繁多,幽默有趣;白族婚俗“墨守成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盛行。还有放话(“议婚”)、命字(俗谓取号)、接亲、“妆郎”、“送亲”、“圆亲”、“见大小”、“回门”等等。

张家界民族歌舞地方风格鲜明,乡土韵味浓厚,花样百出,**精彩。有地方特色舞蹈高花灯,白族引以自豪的仗鼓舞、板凳龙,土家族*有影响有大型舞蹈摆手舞、三棒鼓,有流行于汉、白、土家各族民间,尤以白族人民*为喜爱的九子鞭(“天神鞭”),还有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桑植民歌。

摆手舞

土家族有一种优美、古老的舞蹈名“摆手舞”。这种舞蹈,一般从每年的正月初三跳到十七日止。在这段日子里,每天夜间都敲锣打鼓,男女穿着盛装聚集在摆手堂前,欢快地跳舞唱歌,并且一连十多天不间断,热闹非凡,是土家族盛大的节日。“摆手”,土家人称为“社巴”,正月初三至十七日这段时间称为“社巴日”或“社巴节”,历史上,土家人在各村寨都建有“摆手堂”和神庙。在神庙内,还供有土家族的祖先八部大王或土司王神像.每到“社巴节日”都有歌舞活动。这种调年摆手舞叫“社巴”也有叫“调年”的,有强烈的戏剧性,有故事情节,还有人物,它由拔普(公公)、拔帕(婆婆)、阿达与阿柯等男女老少集体在而舞。

四月八

“四月八”(即农历四月初八日)是土家人民的传统节日之一。这**,土家人都在自己的家里墙(板)壁上,贴上用朱砂写的帖子,名“毛娘帖”,说是贴上这种“毛娘帖”,就可以驱赶毛虫。帖子内容有:“佛生四月八,毛虫今日嫁,嫁出青山外,永不回我家。”所以,这**又称:“佛诞日”。

四月初八这**,相传还是牛王菩萨的生日。这**,牛不耕田耕地,要休息,还要喂好的饮料给牛吃,还要摆酒肉敬奉“牛王菩萨”。这**,许多农家还给牛梳毛篦虱,打扫牛栏,以表示对牛的爱护与敬佩。四月初八这**,如遇上是“辛卯日”,土家人又要摘取瓜果豆夹,用来祀祭礼祖先与田神,以示请祖先与田神尝新,保佑年成好,预祝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土家吊脚楼

土家族爱群居,爱住吊脚木楼。他们建房都是一村村,一寨寨的,很少单家*户。所建房屋多为木结构,小青瓦,花格窗,司檐悬空,木栏扶手,走马转角,古香古色。一般居家都有小庭院,院前有篱笆,院后有竹篁,青石板铺路,刨木板装屋,松明照亮,一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宁静生活。今天,土家人住的吊脚楼已大变样了。许多村寨有了电,还有了广播和电视。

苗族接龙舞

苗族同胞,有一种非常古老的舞蹈——“接龙舞”。“接龙舞”*先由“龙师”手捧瓷碗作前导,接着是数名代勾(男童)分不两队,手持红绿两色条旗,走成龙形,还有红衣老司(巫司),手舞司刀,挥动柳旗,一路上驱赶“长毛鬼”,随后而来的是一群群的玛汝黛帕(年轻美丽的姑娘,一般一群分为八人、二十八人、四十八人与八十八人不等),穿着艳丽的花边衣,花边裙,花边鞋,还打着花边伞,拿着花边手帕,头上盘发辫,戴银饰,胸前配戴银质“长命锁”,翩翩起舞,旋转花伞,接龙降雨。

他们的舞蹈动作有:敬天神、盼龙回、龙翻身、龙穿衣、龙*宝,然后就是接龙入龙门,抛粑粑。这时候,苗家的桐皮长号、包谷铜锣、唢呐、牛角、大鼓等各种乐器都一齐奏响,还伴随着吹木叶、唱苗歌等等,是*热闹的时候,表示龙接回来了,苗家的生活又好了。它反映了苗族人民对未来幸福的憧憬与追求。

赶秋

“赶秋”是苗族人民的一个富有传统色彩的节日。时间一般在每年八月立秋举行。这**,苗族人民,男女老幼都去参加,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秋场,不仅是老年人和儿童们活动的天地,同时也是男女青年对歌跳舞与谈情说爱的场所。赶秋也是进行集体贸易与物资交流的好机会。

仗鼓舞

“仗鼓舞”,是白族一种古老、*特、刚劲的民族舞蹈。它流传于白族地区。武陵源一带的白族同胞都非常喜欢这种舞蹈。相传,有一年白家人正准备过年,打糯米糍粑,突然闯进强盗*劫。白家人用木杵做武器,与歹徒展开英勇顽强的搏斗。经过一阵激烈的战斗,歹徒匆忙脱逃,因此,白家人高兴得挥动木杵又唱又跳。就这样便产生了一种特别的“木杵舞”。后来,经过世代流传和演变,便渐渐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白族“仗鼓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