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用现代科技延长皖南古民居生命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正在安徽省黄山市投入55亿元对101处古村落、千余幢古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与利用,一批海内外*新的现代科学技术被广泛运用其中,以*大限度延长皖南古民居生命,*护徽文化的“活化石”。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100多幢古民居的黄山市黟县秀里影视村里,一群工作人员正在草坪、房边、树脚等地方钻洞,埋下一个个呈小圆柱体的“地下型捕蚁站”。这种从美国引进的小型设备中间装有新型捕蚁药物,只要一只白蚁吃了这种药,病情就会传染到与之接触的一群白蚁中,快速地杀灭庞大的白蚁群。

以木质结构为主、讲究精雕细作的古徽派建筑遍布安徽省黄山市,是徽文化的集中体现之一,更是古徽州真实历史遗存的直接体现。它和其他历史文物一样****,反映的是宋元明清、甚至更早历史时期徽州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及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工艺技巧、艺术风格、风俗习惯等。

黄山市“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开展了防*、防虫、防霉、保温加固、彩绘防风化脱落等一系列技术攻关与应用,以使这些“活化石”尽可能延续生命。

50多岁的徽州古建筑木匠胡公敏小心翼翼地把一块即将脱落的古构件取下,进行恒温、恒湿蒸气干燥,并加化学杀虫剂熏蒸。使木材在施工时都控制在13%以下的含水率,防止霉变,并**消灭害虫及虫卵。

胡公敏所在的这支施工队伍正在黄山市歙县**重建占地面积2.4公顷的徽州府衙。修缮、重建这座*古老的部分已有千年历史的大型古建筑,*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让它更为牢固持久。

砖瓦匠们在屋面上加铺一层*新型的防水卷材再盖上瓦片,起到严密的防水作用。漆匠们给所有木构件刷上阻燃防*漆,提高古建筑防*能力。消防专家还为它安装上烟雾探测器、消防报警装置。

实际施工中,这支队伍采用隐蔽钢制框架新技术,将全部钢结构嵌入墙体和楼板夹层之内,使古民居建筑内部木结构得到进一步加固补强而外观如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同济大学教授都对徽州府衙**工程给予高度评价。

在古民居保护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大梁或柱子等构件腐朽、劈裂的情况。水泥柱的方法不能采用,以新木材来替换,又失去了那些梁柱几百年的历史。

古建筑**专家们在黄山市的古民居保护工程中,采用环氧树脂配剂进行黏结、灌注、填充的新材料、新技术方法,既保住了几百年的主要木构件,又解决了柱子的加固问题。

据了解,黄山市已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相关院系组建了徽派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研究新材料、新技术在“百村千幢”工程中的应用,以更好、更多地保存古民居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既传承古老的工艺技术,也有利于古建筑的保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