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飞天温泉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从地图上看,4000平方公里的石门大地就像一只缤纷的宝葫芦,倒悬在湘西北边陲。

登壶瓶,踏龙门,涉渫澧,访夹山,走橘园,品茶禅……初冬时节,我们来到石门,深深感受到了这块“湘北锁钥,湘鄂边陲”之地的无限魅力。

那山,那水——

龙门出水石门开,滔滔九澧壶瓶来。

湖南屋脊壶瓶山,重峦叠嶂,秀丽森然,主峰海拔2098.97米。远远望去,壶瓶山犹如一把神秘的宝壶,矗立在湘鄂边陲。相传,李白流放夜郎途经此地,写下了“壶瓶飞瀑布,洞开落桃花”的诗句。

作为我省面积*大的***自然保护区和**200个*佳生态区之一,壶瓶山早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星球共同的宠儿。这种“宠幸”来源于亿万年前地质时代。那时,大陆冰川覆盖了整个北半球,不少动植物蒙受灭顶之灾。壶瓶山由于所处纬度较低,西北有秦岭、大巴山阻截寒流,受冰川影响相对较小,不少第三纪冰川期的动植物得以保存。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有云豹、**豹、华南虎、黑麂、金猫、金雕、牙獐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就有珙桐、香果树、连香树等3种。其中,新发现的湖南花楸、石门鹅耳枥、长果秤锤树等**孑遗树种,被誉为“天外来客”。难怪壶瓶山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华中地区****的“物种基因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壶瓶山不愧是山如其名,可谓千珍“壶”中落,万宝“瓶”里藏。

从跨进本世纪门槛的那一刻起,人类从被破坏的大自然对自身毫不留情的惩罚中醒悟:人与自然的珍爱是彼此的,大自然才是人类真正的家。不懂得爱家的人,终将无家可归。于是,以保护自然、崇尚自然、认识自然、回归自然为宗旨的生态旅游应运而生。壶瓶山以她特有的生态优势**次引起世人的关注。神秘的“瓶盖”开启了,探幽览胜的人们接踵而来。黄虎港、纸棚河、北溪河、文峰山、东山峰、观音山、神景洞、风洞、鱼洞、石碾子沟、象鼻子狗、仙女瀑、大岭瀑……我们在原始森林的幽径中穿行,只见参天古木被一层层厚厚的青苔覆盖,青苔上缀满了花草和藤蔓,觉得自己是在另一个星球上旅行。龙文峡里,河水经过原始植被千万次的淘滤,纯洁得不染丝毫杂质,人坐在橡皮艇上,仿佛就是坐在一块绿色的宝石上,又像是坐在千万朵浪花上。顺着湍急的河水漂流,冲险滩,穿吊桥,荡深潭,赏游鱼,闻花香,观山瀑,听鸟语,望猴戏……处处是绝妙的风景,处处是生态学的教材。

在壶瓶山的怀抱中,激荡着100多条像龙文峡这样奔腾的河流,其中,一条*大的河叫渫水——因水流清澈、长波浃渫而得名。渫水是澧水的第二大支流,她的源头叫做“龙门出水”。

“龙门出水”地处石门县南北镇金家河村,龙门高70米,宽26米,龙门四周悬崖绝壁,宽400多米,高550多米。阳光照射下,岩壁上的重晶石、*沉岩、石灰石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幅画卷。阴森的*流出于龙门之中,奔向龙门之外,发出一泻千里的龙虎声威,响闻十里之外。

作为石门人民的母亲河,源自龙门的渫水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山洪暴发的时刻,河水一夜之间排山倒海,吞噬着澧水下游石门、临澧、澧县、津市、安乡等县市的城镇和良田。2004年2月,随着皂市水库的正式开工建设,石门4万移民艰难搬迁。2007年10月,皂市水库开始下闸蓄水,一个现代化的水利枢纽工程终于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从此,距离石门县城19公里的群山之中,矗立起了一座面积达54平方公里、干流回流长60公里的山中泽国。石门人民给她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仙阳湖。

要问“仙阳湖”的旅游前景如何?北京的一位**旅游规划**这样说道:仙阳湖,这里拥有湖南先民“石门人”的发祥之地燕尔洞、树龄1700多年的世界*古老重阳树、中国*美有机茶园白云山茶场、中国**双胞胎村白云乡鹤山村、世界面积*大的峡峪河野生腊梅群落、中南地区*宜人的温泉疗养胜地热水溪、华南地区唯一徽派建筑集镇维新镇、湘鄂边界*佳野外垂钓基地等一系列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把石门“仙阳湖”打造成“武陵群山中*佳修身养性之地”,这是未来石门旅游的*大后发优势。

其实,考之《图经》,石门自古就有“澧阳为神仙窟宅”的记载。

与壶瓶山遥相呼应的夹山,位于澧阳平原与武陵山脉结合部,距石门县城12公里,有着誉满中外的灵踪圣迹。

踏访夹山,禅意悠然。夹山因“两山对峙、一道中通”而得名。唐懿宗、宋神宗、元世祖均曾敕令修缮,固有“三朝御修”之说。

唐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高僧善会来到石门夹山,创立夹山灵泉禅院,居之十余年。善会和尚在夹山附近的碧岩泉边饮茶坐禅,悟出了“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的“夹山境地”,成为唐、五代禅宗中*富有代表性和典范意义的茶禅机缘、茶禅境界,以致历代禅林又称夹山为“碧岩”。宋代,圆悟克勤禅师主持夹山碧岩禅院,潜心研习茶与禅的关系,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辨来品味茶的奥秘,悟出了“茶禅一味”的真谛,并挥毫写下了“茶禅一味”四字,其真迹被再传弟子带回日本,成为日本“茶道之魂”。在夹山,圆悟克勤还著有被后世称为“禅门**书”的《碧岩录》。该书流传到日本后,开启了日本茶道先驱者的心智,推动了日本茶道问世的进程,对茶禅文化在日本的普及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明末清初,闯王李自成兵败,禅隐夹山,吟出了“英雄一代赴飘萍,大块空留百战身。捣碎乾坤惊日月,踏翻宇宙走雷霆。时来作恶天还怕,运去看经佛不灵。事业尽随流水去,禅房梦醒夹山青”的悲凉诗章。在夹山,李自成“夹着尾巴”做皇帝30余年,圆寂于斯。古老的夹山,演绎了碧岩禅宗、茶禅祖庭、闯王禅隐的千古传奇。

那橘,那茶——

金秋的石门,这块湖南海拔*高的土地,掩映在红红的橘海中,浸泡在酽酽的橘香里。山山点红橙,树树挂彩球。红了满天霞,红了又一秋……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石门70万父老乡亲*大的现实民生。纵横石门的S303线、S304线、X021线三条主干道全长200多公里,由于多种原因,建设相对滞后。面对10多亿元的总投资,石门县委、县政府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狠抓节支增收。“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总投资14.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10倍。5年时间,新改建农村公路2219公里,100%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X021线、S304线全线贯通, S303线有望今年年底通车,全县263条大小溪河上,近千座桥梁将4000多公里的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串联在一起,初步形成了“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的网状布局。

为了实现通江大海的梦想,石门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到北京游说,铁道部召开专题协调会,*终确定了洛湛铁路石门北站扩改工程。铁道部一位司长说:“为一个县级小站开专题协调会,我们铁道部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总投资5亿元的石门*车北站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8000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占地88亩的车站广场、60米宽的石门大道,将形成同时容纳4000名乘客和16对列车、年吞吐货物400万吨的宏伟规模。石门*车北站工程于2009年6月1日开工,今年年底有望竣工。随着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的建成,石门北站将发挥举足轻重的铁路枢纽作用……

为了高瞻远瞩领先一步,石门抢抓国家加大交通建设投入的机遇,把项目前期工作作为交通建设的“关键点”,科学编制了“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其中规划新建高速公路110公里,国、省道556公里,改造农村公路2000公里,整治航道30公里,新建二级物流中心1个,为“十二五”交通发展提供了前瞻性的项目支撑。

为了早日兑现对70万父老乡亲的承诺,石门连续5年在全县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年”活动,并把交通建设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重点督办,将交通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举全县之力优先予以保障。十一五期间,全县累计投入配套资金5.2亿元,每年达1亿多元,力度之大在该县交通建设史上绝无仅有。其中,仅S304绕城线城区道路加宽、澧水二桥引桥加长和X021线十九峰隧道方案变更,县级财政配套的建设资金和拆迁补偿资金就高达2.1亿元。

蓝图即将绘就,目标就要实现。站在即将竣工的澧水公路二桥上,石门县县长杨琦明无限感慨。作为S304绕城线的控制性工程,澧水公路二桥北接石门*车北站,南连石门经济开发区。工程完工后,石门县城城区面积将扩大三分之一。不仅如此,S304绕城线将石门*车北站与石门经济开发区、夹山风景区、三江口风景区、石门海螺水泥、湖南赛奥硅业连为一体,不仅畅通了石门南北通衢,还将对石门县域经济的再次腾飞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位经济学家说过,路的延伸,就是财富的延伸;路的扩张,就是财富的扩张。随着石门*车北站和石长铁路二线增建工程的竣工,随着S303线、S304线、X021线三条主干道的贯通,随着安慈、宜张高速公路在“十二五”期间建成通车。石门,犹如一列风驰电掣的时代快车,载着丰收、载着喜悦,一路呼啸,奔驰而来!回望青山绿水,品味橘香茶浓,有一种自豪的声音,犹如这快车的节拍;有一种*热的豪情,犹如这快车的轰鸣——奔跑吧,石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