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成为培养革命志士和才俊的"红色摇篮"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庄重、古朴、典雅,集东方文化内涵和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走在书院路上,当你见到这栋灰白色调的建筑时,定然会眼前一亮,她就是湖南**师范旧址。她和中国近现代革命的许多名人志士连在一起,特别是与一代伟人***密不可分。

湖南**师范是***的母校,他在这里学习、工作了8个春秋。昨日,记者再次走近这里,在领略其“红色魅力”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昔日的“红色摇篮”及其所在街道如今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青年***纪念馆

游客倍增争睹伟人风采

湖南**师范素有“千年学府,**师范”的美誉,南宋理学家张栻所创办的“城南书院”就是该校的前身。1903年2月,名为“湖南师范会馆”的学校正式成立。1912年,该校更名为湖南****师范学校,1914年又更名为湖南****师范学校。当时,学校以其“**教学,自由学术,互相竞争”,引来了一大批思想开放、作风正直的教师,如徐特立、杨昌济等;更吸纳了大批怀有济世救国远大抱负的学子,***、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陈天华等一大批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流人物相继走进该校。

***怀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先在湖南一师一部第8班就读,后有l年半时间,他担任一师附小的主事,兼任师范部国文教员。从这里,他完成了从青年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从**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从这里,他奔赴上海出席党的一大,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青年***纪念馆原名为***同志青年时期革命活动陈列馆,筹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63年正式对外开放。2003年经上级部门批准在湖南**师范旧址主体建筑内对展室重新进行布展、扩建,并正式更名为青年***纪念馆。目前,共有6个展室和14处旧址对外开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到青年***纪念馆参观学习的游客大幅增加。据青年***纪念馆讲解部主任张颖介绍,去年3至6月的游客量不到10万人次,而今年3至5月已经突破了20万人次。“随着‘七一’临近,预计6月份还会迎来一个‘红色游’高峰!”她表示。

志愿讲解员

争当“红色接力棒”

结合 “校中有馆,馆中有校”的资源优势,湖南**师范在每年秋季开学,都对新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从1994年开始,该校便成立了青年***纪念馆学生志愿讲解队,至今仍有24名在校学生利用中午、周末和节假日,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该校小教部09级学生蒋子豪是志愿讲解队的负责人,他说,加入该队有非常苛刻的条件,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人争相报名,最后只有极少数人被选中,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上岗。这一形式将教育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与***倡导的“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一脉相承。

今年5月,刘丹妮等几名学生还发起了《红色旅游大学生志愿讲解队伍建设的方法与途径研究——以湖南**师范为例》的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课题。目前,该课题进展顺利。

与之相得益彰的是,从2008年起,天心区书院路街道青山祠社区党总支与湖南省**师范联合开展了青少年“红领巾义务小导游”实践活动。每年寒暑假遴选优秀的青少年到青年***纪念馆进行实地培训,开展导游服务活动。

书院路街道

服务和利用“红色资源”

湖南**师范处在书院路街道的行政辖区内,近年来,街道充分利用这一“红色资源”,将街道划分为“滨江金融区”、“高档住宅区”、“商务休闲区”、“文化景观区”四大功能区,大力提升改造休闲、娱乐、餐饮等传统商贸产业。澳洲商业广场、德盛购物广场、书院官邸、景江融城、国家发展银行等优势项目相继落户,引进外来资金近50亿元。同时,打造了劳动西路特色餐饮街,为红色旅游做好配套服务。

为了有机融合湖南**师范的建筑风格,街道在进行书院路提质改造时,特意以灰白色调作为道路两厢的主色调,对沿街的400多个门店的商业结构进行调整。新近完工的社区公园,也是以《少年中国说》作为主体,居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熏陶。

经过几年的发展,书院路街道财税收入从2007年的3000万元到2010年突破了8000万元。“今年我们对财税过亿元充满信心!”书院路街道工委副书记张毅表示。

   (财富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