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管仲出生于公元前723 年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管仲生年之谜一直没有得到破解。管仲的故乡,安徽省颍上县民间口碑流传管仲“生辰八字”是“戊午年、戊午月、戊午日、戊午时”,并占有“一五(午)”和乳名叫“芒种”,言之凿凿,究竟是真是假?严谨的态度是对它进行多学科论证。从民俗学、历法史、天文学出发结合历史文献进行逐项归谬求证的结果如何呢?管仲的生年、生月、生日、生时与“戊午年、戊午月、戊午日、戊午时”居然一一对应,并没有发现任何矛盾之处。如果推论不错,管仲出生于公元前 723年就是客观的历史事实。

【关键词】:管仲 出生 时间 论证

中国历史上,以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春秋齐国名相,中国古代杰出的**家、思想家、军事家和经济学家管仲的生年问题,一直困扰着学界,迄无定论,以致大多数**出版物和工具书都不得不在管仲的生年上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然而,管仲的生年问题*先从管仲的出生地发生了转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安徽省颍上县农民冯传礼,根据管仲故乡管谷村民间世代相传(需要指出的,颍上当地并未发现所谓管仲生于“马年、马月、马日、马时”的传说),整理了记载关于管仲出生的文史资料,引起广泛重视,成为新一轮破译管仲生年之谜的钥匙。然而作为未经科学证实的假说,由此也产生了不同的解释和争议。

研究古人生年,在既缺乏文献资料又缺乏考古证据的情况下,以口碑资料为依据,是一条重要路径。只是口碑毕竟不是信史,换言之,口碑作为“假说”,转化为信史还需要一个验证环节。故此本文就管仲生年问题,结合民间口碑资料进行验证,提出一种方法的探索,以就教于学界同仁。

安徽省颍上县冯传礼搜集的口碑文史资料记载:

相传春秋时期,颍上城北二十华里,颍河西岸的管家庄,出了个大名人管仲。管家庄北三里的鲍家庄,也出了个大名人叫鲍叔牙。

管仲的父亲叫管严,小时候念过几年书。管仲的母亲谷氏,附近谷庄的人,书香门第,十分贤惠。夫妻两个有田四、五亩,男耕女织,家里虽不富裕,也还过得去。谷氏过门九年头上,才身怀有孕,生一男孩。说来也巧,生这孩子时,正逢戊午年,戊午月,戊午日,戊午时,五月初五正午时。这天,彩云飞舞,阳光普照,又是芒种日,夫妻俩对这个晚生儿子十分喜爱。**管严请来一位算命先生给孩子算命,管氏报出生辰八字后,先生掐着手指一算,十分惊喜。说:“这个孩子占了五个午,不是龙来便是虎。又生在收麦种豆的芒种日,这是天赐的好时辰,主大福、大贵、大贤,将来必定能管理**大事。”夫妻俩听了,心里自然十分高兴,就请先生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先生想了想说:“芒种忙,乱打场,有吃有喝,就叫芒种吧。”管仲的乳名就叫“芒种”。﹝1﹞

《春秋•左传》记载,庄公九年九月(周庄王十二年丙申),“鲍叔帅师”……“乃杀子纠于生窦。召忽死之。管仲请囚,鲍叔受之,及堂阜而税之,归而告曰:‘管仲吾*于高傒。使相可也’公从之”。﹝2﹞这是文献记载管仲任齐国(桓公)之相的准确时间,即公元前685年,与上述口碑记载管仲生于戊午年戊午月戊午日戊午时,两厢对照,**合理的“戊午”年份,是公元前723年。管仲时年38岁。

那么,管仲是否生于公元前723年,关键在于口碑记载能否被证实。为论证口碑记载的管仲生于戊午年戊午月戊午日戊午时并取乳名“芒种”假说的真伪及其与历史年代、管仲生年的关系,先约略介绍本文作为论证所需的有关常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