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古稀老人义务解说望城的红色记忆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1901年12月3日,在望城铜官窑诞生了一个伟大的人物,他原名郭靖笳,因为非常仰慕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后来改名为郭亮……”4日,记者到达望城区《光辉的历程》展览馆时,一位精神抖擞的老人,正在绘声绘色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郭亮烈士的故事。他就是78岁的冯正其,和其他长沙市“五老”红色宣讲员一样,用自己对于望城的熟悉和了解,向大家讲述着望城区的红色记忆。

记者眼前的《光辉的历程》展览馆面积共计320平方米,采用文字、图片、影像、雕塑、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再现了望城区的红色脉络。“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主席写给郭亮妻子的信,”冯正其老人向参观者解说道,信里字字句句都透露出毛主席对郭亮的关心……说起郭亮同志的事迹,冯爹爹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从自己当年修缮郭亮故居的一封建议信,到展览馆筹备过程中搜集郭亮相关资料的经过,一件件娓娓道来。

冯正其老人曾担任过原望城县主要**,现担任望城区党史联络组组长。他不仅夜以继日为展馆奔波,参与布展工作,而且一有空就会到展览馆来从事解说工作。“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让后辈们了解党史。现在对我来说,展览馆的事就是我的事。”冯爹爹笑着对记者说。

吴汉林是一位67岁的老干部,曾任望城县史志档案局局长,对望城历史非常熟悉。他不仅参与了展览馆的文字材料选材,同时也积极投身解说员行列。“既然做了这个展馆就要做好、宣传好,要让参观过的年轻人都有所收获,不能让年轻人失望。”

在展馆进门口左边的一个毛主席与三位陶工交流的雕像前,吴汉林开始了他的解说工作。“这个雕像,就是根据当年***主席到铜官考察工人运动时的场景制成的。这个在县志上都有记载。”吴爹爹的声音随着他的叙述跌宕起伏,生动的解说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仿佛置身革命时期。

    (**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