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天使---记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

2011-09-29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天使?天使就是为了人类****、带来了复印的使者。

在洞庭湖畔,在湘江岸边,在远离城市喧闹的浏阳农村,常常会见到一位身材瘦挑的俊秀女子,她有时穿越密密的杨树林,遥望着灏灏洞庭,娴雅地发出欣慰的微笑;有时像天真的孩童,奔跑在望不到边际的漫漫碧草中,挥舞着一定太阳帽,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追去…... 他就是被人誉为“小草皇后”的湖南省工商联执委、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省**企业家、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

保护绿色,女团委书记辞职“下海”

1986年,风华正茂的梁伟从湖南中医学院毕业后,因品学兼优,成为了该校当年**留校工作的毕业生。1991年,由于工作需要,她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华中师大研究生班,并攻下了第二学位:法学学士。毕业后,梁伟回校担任了学校团委书记兼哲学讲师。按说梁伟在大学里的工作相当优越了,但一次学生的提问,使她改变了未来的人生道路 。

1996年5月初的一个晚上,梁伟正在给学生做一堂题为“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讲座。在谈到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如何创业时,台下一位男生急不可待地举手提问:“老师,既然社会关系和经验、是创业的坚实基础,那您已经工作了这么多年,只是、能力、经验、关系都具备了,您为什么不去自己创业呢?

面对学生突如其来的问题,梁伟虽然从容、机智、客观地回答了他,但他心里又如投进了一块识字,激起了层层涟漪。

1997年,北京一家农业高科技公司的老总到湖南选拔人才,一眼选中了梁伟。在亲友的反对声中,梁伟之意放弃了湖南中医学院那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依然选择了“下海”。

在背景,梁伟有幸结识了一批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他们对环境事业的执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梁伟。而且,早在梁伟当年准备攻读伦理学博士学位时,就对环境伦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环境伦理学有个*基本的观点,就是任何任何团体都要对环境负责。中国不缺少土地,但缺少对土地生态环境保护的有识之士。

在世界之东,在中国之南,有一个美丽状观的天然湖泊。这就是洞庭湖。洞庭湖以他的连天碧波、浩荡大气,滋润了辽阔的洞庭湖平原,养育了想出一方儿女。洞庭湖是湖南人民的母亲湖。

可是,在1998年那场历史罕见的洪灾的**下,母亲湖遭受了重创。那十万互相儿女抗洪*险的悲壮画面,使梁伟的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同时更坚定了梁伟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信念。水,给人以生存的希望,但同时又潜伏着灾难。要**湖区洪水,*先要保护好湖区植被,积极参与流域生态**,重建湖区是地生态系统。

在这种信念和责任的鼓励下,梁伟1999年又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湖南天泉可以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植树、种草等绿色事业,并将中国林业科学院的速生杨成功引种到湖南,在洞庭湖畔培植了2万亩的生态防护林。

钟爱绿色,“小草皇后”是这样连成的

梁伟从小就对山水绿地非常迷恋,对大自然的生态之美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她常常*立遐想:自己500年前一定是山的女儿,500年后山神派他来座绿色天使造福大自然。

2000年初的**,梁伟目光突然被报纸上一片小报道所吸引——洪涝灾害,土地沙漠化,都是因为小草植被被严重破坏和树木的乱砍滥伐所致。也许,这是一条被多人一扫耳朵、不为所动的小消息,却使梁伟从中发现了商机。她深深地意识到“小草”中蕴藏着*大的市场前景。

梁伟迅速找有关资料,整合出草皮的*新发展信息。同时,她数次赶赴北京,请教了中国林科院黄东森教授、工程院士卢良恕、中国林科院工厂化育苗发明家许传森等著名科研专家

然而,万事开头难,当梁伟将自己种植的草皮第一次大老远运到客户眼前时,就被对方拒收了,说她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合格,他们需要的是四季常青的高档草皮、能够吸引环境污染元,不含杂草,抗践踏,而不是传统的低质草皮。

失落的梁伟并没有失去意志,她又一次登上了北去的列车。为了省钱省时间,她常常是晚上坐火车,白天办事,再连夜坐车赶回自己的基地做试验。 梁伟对环保事业的执著追求,深深感动了科研专家们,他们不仅帮她引进了美国辛普劳草业公司的先进技术,还数次千里迢迢来到湖南,亲自为他的公司进行技术指导。经过半年的学习、借鉴和反复试验,天泉公司不仅研究出了适合湖南土壤气候跳进的草种系列配方,还开发出用本土农业废料加工的花草营养基质,建起了无土基质草毯的生产科研基地。无土基质草毯与传统的土质草皮相比,色泽浓绿靓丽,耐践踏,四季常青,一铺而就,立即成坪,成活率高,还具有极强的自养能力。2000年秋,在湖南省*届“农博会”上,天泉公司的草毯一经展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深的客户的青睐,并在第二届“农博会”上获得金奖。

2001年12月,中国品牌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梁伟感到这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不能错过。论坛结束后,深受启发的梁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企业要做强做大,就得走品牌发展之路。

在做好诚信经营、售后服务的基础上,天泉公司打造出了“山川秀丽”和“天泉.绿典”两个品牌,前者为高可以绿色生态植被及其系列产品;后者为高质量、高品位、高服务的生态绿化工程。一切都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自始至终惯穿了“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理念和宗旨。

随着是市场的扩大,梁伟又看中了中国乳业的发展前景。通过与中外饲养草专家合作,开发出了“健宝” 饲草草种和“无害绿色饲草种植技术”并根据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规模化的奶牛养殖市场需求,研制出了绿色无污染饲草草粉的加工技术。2003年,公司在河北省霸州市郊建起了200亩绿色无公害饲草示范基地,使之成为天泉公司后续发展绿色商品饲草和生态奶源的科技生产基地。“健宝” 饲草品牌又在第三届“农博会”上喜获金奖。

命运永远垂青于那些敢于创新、勇于奋斗的耕耘者。续2002年完成留洋工业园陡坡生态防护工程后,坐落在长沙市芙蓉区东安乡的湖南天泉草业景观生态园,已经发展到10万㎡,具有标准草床5万㎡,年生产草毯能力20万㎡ ,无土基质草毯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到到5000立方米 ;特种苗木育苗能年培育各类幼苗50万株。生态园即使公司的科研生产基地,又成为了市民观光游览的理想胜地。

2003年9月,在全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和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颁奖大会上,梁伟荣获“女性创业个人成就奖”而被人誉为“小草皇后”,她的名字也由此传遍了三湘大地。

开发绿色,女企业家的“三农”情结

湖南是一个山地辽阔的农业资源大胜。如何利用丰富的农业资源区发展乡村经济、帮助农民致富,成为农业科技人才的战略之举。

“小草皇后”梁伟也不例外。

2005年4月13日,对于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的乡亲们来说,使一个特别兴奋、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这天,在浏阳市、镇头镇两级党委和政府的见证下,梁伟与金田村的村民签订了3560亩土地合作协议,建设天泉草业花卉示范基地。基地将实行“股份+租地主+产业工人”的“股田制”经营模式,村民既能带田土、带资金入股分红,又作为公司的产业工人能拿到相应的工资,形成一种“租股结合,离而不脱”的生产格局,把公司的利益与农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保障了村民的根本利益。为了让村民“入股放心”,梁伟还以金田村“荣誉村民”的身份征购了50亩土地作为科研基地,建设标准环科研生产厂房,使村民吃下一颗“定心丸” 。

镇头镇现有性朱13万头,加上相邻葛家镇也有性猪15万头,猪粪的污染使当地村民的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当地政府也已为此头疼不已。天泉花卉基地建立后,猪粪得到了利用,污染源得到了*理,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压力也得到了缓解,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几年过去了,无论是长沙市郊的草业景观生态园,还是浏阳镇头镇的天泉草业、花卉基地,仰或是河北霸州的天泉乳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实行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山川秀丽”和“天泉.绿典”两个品牌产品,绿遍了三湘四水。从浏阳工业园陡坡生态防护,到长沙芙蓉区政府办公大院整体绿化;从三一种供大型喷泉绿化广场,到常张高速公路“天泉7.号”强力护坡草毯的风化岩生态防护,再到上海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省太阳板楼的屋顶花园等说是个生态防护和草坪建植绿化工程, 都倾注着“天泉人”的心血和汗水,浓缩了一个新时代的创新女企业家的智慧和卓识。

7年时间,梁伟从一粒种子、一株幼苗、一平方草地做起,通过艰辛拼搏,在湖南建植了50多万平方米的绿地,减少水土流失10万多立方米,利用垃圾等农业废料1万多立方;并以草业为基础, 延伸出草坪生产和建植,大型园林绿化工程以及水土保持、水体*理工程设计、施工和养护;牧草生产、奶牛养殖、草粉加工;农业废料及垃圾回收利用、花草营养基质工厂化生产;草业技术推广等多元化发展之路。其中符合无土基质草毯研制与开发被建设部和科技部授予“华夏科技进步奖” 。“天泉”公司也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湖南省省长周伯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省人大副主任庞道沐、副省长甘霖、杨泰波等省市领导视察了天泉草毯基地后,都给予充分的肯定。

“以科技为先导,实业为基础,工程为龙头,立足湖南大农业,积极开发有核心竞争力的草业园林等生态环保产品,进一步延伸‘山川秀丽’品牌生产线,力争在五年内组建国内一流的集科研、开发、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环保产业集团,建立国内知名品牌”这就是“天泉人”的战略目标,更是“小草皇后”实现人生价值的不变追求。

目前,来自娄底、湘潭、山西、贵州、广等省内外的商客,纷纷与天泉公司签订了“绿化加盟计划”。

所谓“绿色加盟”,就是以“天泉”的企业理念——天人合一,回归自然;“天泉”的环境伦理观——每一个团体和个人的行为都要对环境负责;“天泉”的终极目标——用*新科技成果,添绿大自然,产业回报社会,环保造福人类,去推广“天泉”公司的产品、技术、理念、生态环保意识,同时也给农民朋友提供一个致富的机会。

“企业的使命和目标非产远大”这是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对“天泉”公司的高度评价。

也正是这种使命和责任,凝聚成一股*大的力量,推动这梁伟和“天泉人”在生态环保的征途中艰辛跋涉,奋斗不息。“天泉”公司计划在8年内,当公司有一定成效时,就成立一个“环保发展研究中心”,呼呼全社会的有识之士来共同保护环境,保护生态,造福人类。

“天泉”的路越走越宽,“天泉”的明天会更好。因为“天泉人”所追求、所奋斗的是与太阳同升、与大地共存的圣米哦农很的绿色事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