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生平】

李立三(1899—1967),湖南醴陵县(今醴陵市)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党员,我党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1919年9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1922年9月,和刘少奇等发动、**了**的安源路矿工人大**。1923年3月,任**武汉区委书记。1925年2月,和邓中夏等**了上海日本纱厂工人大**。1926年5月,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任总工会组织部长。1927年在**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任中央工人部长。大革命失败后,与谭平山、邓中夏一起向**中央提出发动南昌起义的建议。1928年6月,出席**六大,当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候补常委,任中央农委书记。1930年6月至9月,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秘书长、宣传部长期间,犯了“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被称为“立三路线”。1931年到苏联学习,担任**驻**国际代表团成员兼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等职。党的“七大”当选为中央委员。1946年1月回国,先后任东北军事调处执行部**首席代表、东北局敌工部部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劳动部部长。主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文化大革命”中受林彪、江青集团迫害,1967年6月22日蒙冤逝世。1980年3月,**中央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故事】

立三批“立三路线”

1930年6月至9月,李立三同志担任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主持中央工作。

由于他错误估计了革命形势,认为全国革命高潮很快就会到来,于是主持制定了组织全国中心城市武装暴动和集中全国红军主力进攻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提出“会师武汉、饮马长江”口号,幻想革命能在一省或数省首先取得胜利,结果使红军遭受惨重损失。

此后,李立三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反省,内心负疚不已。他经常以自己的错误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同志少走弯路。

上世纪30年代初,他到莫斯科时,**国际的执行委员们听完他的检查,纷纷评价这是一个**党员的坦诚,结论是“没有两面派的手段”。

1946年,李立三回国后被中央安排到东北工作,化名李敏然。

有单位请他讲党史,他自己选择了介绍“立三路线”的错误。课堂上,他深刻分析了错误的实质、形成的原因和**人的责任。

讲完后,课堂一片称赞声。大家都认为他“对‘立三路线’批判得很透彻”。有些人甚至对他在课堂上细致入微的分析感到疑惑,于是向他提问:“您怎么会知道犯错误的人心里想什么?”李立三平静地回答道:“因为我就是李立三。”

短暂的沉寂后,会场上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人在多年后还回忆说,通过听那次课,才知道什么是老革命家的坦荡胸怀和自我批评精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