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湘

2011-09-28来源 : 互联网

陈树湘,1905年1月生,湖南长沙县人。1919年参加新民学会发动的长沙**爱国运动。1921年与在长沙清水塘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的***结识,受到***主义的启蒙教育。1922年秋加入中国****青年团。1927年参加北伐军叶挺部,历任班长、警卫团排长。同年9月随部参加*****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不久加入*****。后上井冈山,历任红4军第31团连长、第3纵队大队长。参加了井冈山和赣南闽西地区的游击战争。1930年6月任红1军团总指挥部特务队队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司令部特务队队长,负责对***、**等**人的警卫工作。1931年后,历任红12军团长、红19军第56师师长、红5军团第34师第101团团长、第34师师长,率部参加了**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苏区的斗争中,陈树湘身经百战,屡建战功,逐步成长为红军的一位**指挥员。

1934年10月,陈树湘率部参加**红军长征,担任全军总后卫,同***追兵频繁作战,掩护红军主力和****、中革**机关连续突破***军第一至第三道封锁线。11月27日开始,红1、红3军团在广西兴安、全州之间与***军激烈交战,掩护全军抢渡湘江。红34师在广西灌阳的水车至文市一带布置兵力,准备阻击追击之敌。***军分别从北、东、南三个方向向红34师阵地扑来。面对十几倍于己的敌人,陈树湘沉着果敢,指挥全师官兵顽强抗击,将敌击退。但敌人兵力雄厚,弹药充足,每当进攻被打退后,就以强大的炮火对红军阵地猛烈轰击,然后再派出步兵进行集团冲锋。红34师官兵与敌人鏖战数昼夜,付出重大牺牲,全师由6000余人锐减至不足1000人。12月1日,**红军主力和****、中革**机关渡过湘江。

陈树湘指挥红34师完成掩护**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下令全师立即转入渡江的紧急准备工作。官兵们掩埋好战友的尸体,疏散安置了重伤员,派出先头部队前往湘江边侦察敌情,确定渡河地点。但此时北起湖南东安、南至广西兴安的整个湘江沿岸都被***军重兵封锁。红34师数次企图强渡湘江,追赶主力,都先后失利,部队伤亡进一步增大。面对严重的形势,陈树湘向上级报告了当前情况并请示行动方向。不久,他接到回电,要红34师迅速退回群众基础较好的湘南地区,发动群众,坚持游击战争。陈树湘立即召集师团干部开会,布置了突围方案。按照计划,陈树湘和师参谋长王光道率领主力400人,经湖南道县进入江华境内。在战斗中,陈树湘腹部中弹,身受重伤。他用皮带压住伤口,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终于突出重围。部队到达道县泗马桥时,遇到***地方保安团的截击。危急时刻,陈树湘命令王光道率大部队突围,自己和两名警卫员留下掩护。经过激战,王光道率部突出重围,陈树湘不幸被俘。敌人为抓到一名红军师长而欣喜若狂,立即将他押往长沙。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