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离香乡 香草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在寿县报恩寺东边的一块土地上生长着一种能散发馥郁芳香的植物,就是寿州香草。这种香草很奇特,如果异地种植,虽也长枝叶,但无香味了,植径也由空心变成实心了。

关于寿州香草的发现还有一段传说,传说在五代十国末期,后周大将赵匡胤在攻打“南唐”寿州时,他的战马挣脱僵绳,跑到报恩寺东边的一块草地上吃草,打不走,牵不离。赵匡胤听说后,便实地观察,顺手摘枝嗅嗅,连声说:“是香草”,寿州香草由此得名。

寿州香草是两年生**植物。茎圆、中空,高一米左右,叶对生,花柄长,形似芝麻节,每年九月下种,第二年四月收割,满城飘香。端午佳节,家家户户用干香草剪碎缝制造型各异的香荷包,以怯臭、驱虫、避汗气。每年五月,来自河南、上海、湖北等地客商前来采购。

寿州香草,寿县老百姓又称它为“离香草”。说它离开家乡这块产地越远香味就越浓,因为它是在楚国将士牺牲的地方长出的,是他们的忠魂变的,楚人虽背井离乡,但永远不会忘记英烈在天之灵,“离香(乡)草”由此得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