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校史“活字典”梁赐龙的故事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如众所知,梁师焚膏继晷,兀兀穷年,收集抄录无数文献,成为明德校史的“活字典”,“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这是何等的功力!

惊悉梁师仙逝,不禁回忆多年来受教情景。

抗战胜利回长沙,我暂住通泰街忠信里,在周南附小读一年级,梁赐龙、左景范二师那时即在该校任教。不过我只读了几个月即转学,未能留下清晰的印象。

真正的受业要推迟到六十年前,我在长沙城东小学(浏正街小学)读六年级,地理课是北京大学肄业的黄经俭老师,**课是西南**毕业的李蕊校长(后调**民族学院),历史课就是梁赐龙师执教,可谓三生有幸!诸师授课各有特长,历史课尤其生动活泼,同学听得津津有味,我有时还敢插嘴,梁师不以为忤。那正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空气很盛,梁师风华正茂,板书清秀隽逸,允称历年各师*见。他后来告诉我:“书法是有意学习令祖的。”难怪我觉得风骨有些眼熟。我祖父君飏公在湖南一师授过***的书法课,长沙老商铺的招牌写过很多,一手黑板字堪称湖南教师中的**,梁师也是受课学生之一,颇得真传。

我在初中的美术老师恰是梁师的尊翁梁新民先生,他早年毕业于杭州美专,授课有章法板眼,**中西画技巧时,常辅以文学语言启迪想像力,如“桃红李白菜花黄,两岸青山夹斜阳”之类,令人陶醉。我的绘画水平大进,梁老对我也多予鼓励,以至升入明德高中后,还被刘师寄踪翁**为校美术课外兴趣小组组长,并有画作参加省、市青年美展和在报刊发表。

后来梁赐龙师调入三中(即明德中学),1957年“鸣放”,由于一幅大字报(漫画)获咎,我当时并未读懂。夏夜自习,南风断续吹来胡家花园批判会(学生不得参加)的高呼狂吼,方知他“时运不济,命途多舛。”这一别差不多三十年。

1986年,我因研究“长沙数学学派”的左潜(左宗棠之侄),回校拜访梁师,他年过花甲,“东隅已逝,桑榆非晚”,顽强笔耕,兼为校图书馆和校友会发挥余热。他赠我左氏谱系图以解疑,整版亲手写得端端正正,密密麻麻。其后古稀之岁的*著《左宗棠》(文艺小说),耄耋之年的力作《胡子靖传》等,也均亲切题赠,书我为“学弟“,甚至在胡老校长一书“后记”中谓得到我的“指导”,谅予小子,真是惶悚莫名!如众所知,梁师焚膏继晷,兀兀穷年,收集抄录无数文献,成为明德校史的“活字典”,“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这是何等的功力!

我虽向他呈交过明德*早的日籍教师等资料,但成书时并未被其录入,或许是为尊重我的“原创”吧!梁师苦心孤诣,道德文章,愈老弥高。

梁师青少年时遭逢抗战、内战,解放后积极投身进步运动,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退休后发挥教育史、文化史所长,在**左宗棠、胡元倓墓等文物遗迹,和校史、市史发掘整理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若他不因打入另册折腾20多年,或能以壮年之身迎接信息时代,则其教育学术成就和公共事务业绩当更加辉煌,可惜这都是无法补偿的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