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藏禅意 碧水赋闲情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明丽的冬阳暖暖地照在东洞庭湖畔,岳阳旅游新景圣安寺宁静而安详。

“水不在深洞庭百尺容纳四水,山非于高古刹千年普照三湘。”这副大气而充满深意的楹联高悬于圣安寺的山门上。进得门来,蓦然回*,复有一联:“云锁龟山佛地重光人天喜,峰藏古寺道场再建衣钵传。”一字一句,道不尽岁月沧桑和佛教文化再度光大的喜悦。 11月1日,此间隆重举行了如来佛殿佛像开光**。平和的诵经声和缭绕的檀香轻烟,将游人领入了浓浓的佛教文化氛围之中。圣安寺方丈怀梵法师,风采*具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大唐“三雄”

成就千年古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寺不在大,有佛则灵。圣安寺的前世今生,已经与三位法师——无姓和尚、宝昙方丈、怀梵大和尚结下了不解的佛缘。

在方丈室,现任方丈怀梵法师为我们翻开了圣安寺厚重的历史——唐贞观年间(公元710年),它创建于楞伽山,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巴陵县志》载文:“圣安寺一统志,在县东南五里楞伽北峰,唐无姓和尚所住,杨凭建寺,柳宗元刻无姓和尚碑。”《柳宗元全集》里也记载得较为确切。唐元和年间,《两税法》颁布实施者、宰相杨炎到岳州参访,被无姓和尚的德才所折服;而京城行政长官杨凭也被无姓法师**的佛学造诣所感化,并使用*资,大兴土木,扩建圣安寺。《柳宗元文集》还记载了尚书裴藏之、和州刺史张惟俭、信州刺史李公位等等朝廷官吏与无姓和尚之间的密切关系。由以上历史的记述中可以看出,圣安寺在唐朝时对社会影响之大。

怀梵法师称,我们今天能够知道圣安寺辉煌的历史,要感谢为圣安寺刻碑作记的唐代文豪柳宗元。顺宗永贞元年(805),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在任10年之久,曾三度往返于长安、永州,从岳阳经过,多次游览洞庭湖,与圣安寺开山祖师无姓大和尚有着深厚的情谊,无姓和尚圆寂后,他先后撰写了《岳州圣安寺无姓和尚碑》、《碑阴记》并亲自书石。

无姓和尚、杨凭、柳宗元,他们永远与圣安寺同在!

湘北名刹

再现昔日辉煌

然而,成住坏空乃自然规律。圣安寺曾一度毁于何时,历史均无记载;但圣安古寺的重生,却是清晰可见。公元1997年,南岳高僧宝昙方丈携刚从厦门佛学院学成归来的**怀梵来到岳阳。宝昙方丈舍*资100万,在原址楞伽北峰征地100亩。随后,重建圣安寺的重担就落在了怀梵法师宽厚的肩上。

怀梵法师的理想和雄心,化作了使不完的干劲。接过师父的接力棒,他在山上租了间茅房安营扎寨,买了几块雨布,搭起了厨房。他发誓要再现名刹昔日的荣光。

开荒,募捐,建寺,栽花植树……“每年建一座殿堂。一草一木都出了*,都是5元、8元、10元募化来的。”怀梵法师感慨道,“这是慈悲的力量,智慧的力量!”

10年辛苦不寻常。在当地**及相关部门支持帮助下,怀梵从各方筹资5000万元,建成了今天气势宏伟、金碧辉煌的圣安寺。

拾级而上,我们*先来到了天王殿。天王殿乃圣安寺主要建筑之一。殿内香烟缭绕,佛像笑口常开。高大而威武的四大**神将(俗称“四大金刚”)肃立两旁,栩栩如生。

耸立在天王殿与念佛堂之间的是大雄宝殿。大雄者,大**也。此间大雄乃释迦牟尼。佛边还有佛:手托宝塔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手捧莲花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大殿两角,一为文殊菩萨,另一为普贤菩萨,他们与大悲***菩萨,大愿地藏菩萨合称为佛教中的“四大菩萨”,各表一法,形成了*特的中国佛教文化。

进了念佛堂,殿内咚咚木鱼声和法师们诵经声,声声入耳,顿时让人淡化了烦愁和欲念。观音殿内的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观音菩萨跏趺坐像,全身真金披身,实乃古城岳阳一大绝景。

山之巅,有宝塔,名“岳阳塔”。大书家沈鹏题的塔名。宝塔耸立于青山绿水之间,周围亭台楼榭、花草树木互为衬托,美不胜收。伫立塔基,右可俯视南湖美景,七座小龟山浮于水面,若隐若现;往左远眺洞庭,往来船舶忽近忽远;正面鸟瞰巴陵古城,尽收眼底,让人流连忘返。

作为岳阳佛教中心,圣安寺备受各界**和名士关注与青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亲自为圣安寺题写“山门”及部分殿堂匾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大和尚,**湖南省委常委、**部长李微微,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省政协原副主席李贻衡等都亲临圣安寺指导工作;**书法家欧阳中石、刘炳森、颜家龙、史穆、何满宗等纷纷为此吟诗泼墨。千秋古寺果真又**了唐时气象。

天天向善

折射文化灵光

心系佛教文化,情牵和谐社会。近10年来,怀梵法师除了鼎力重建圣安古寺,还一直在为一些古寺的重建不遗余力地工作着。1999年,他领衔重建张家界天门山寺,得到当地**及各方支持,如今投资8000余万元的天门山寺已全部竣工建成,成为我省规模宏大的寺院之一;他还牵头重建了湘阴南泉寺、邵东云林寺,**了张家界普光寺……他的足迹,他的心血,他的汗水,他的虔诚,佛知道,凡人也知道。

怀梵法师一心向佛,特别注重与外界开展佛教文化交流。10余年来,他先后到京、津、粤、藏、浙、赣、鄂、沪等20余省市及韩、法、德、荷、意等10余国家参访,与当地佛界、**寺院进行佛学交流,取长补短;同时他精心研究佛学经典,着手撰编了《中国佛学》等书籍,并正在攻读清华大学宗教学硕士学位。他还多次接待美、德、法、日、韩等30多个国家的各界人士;广泛与台湾地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宗教人士交流,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奉献心力。2009年4月,以湖南省佛协副会长怀梵法师为团长的尼泊尔佛舍利迎法团,远涉尼泊尔迎回了举世瞩目的佛祖舍利,此次迎请佛舍利活动是我国*次赴尼泊尔的大型宗教活动,开创了佛教界组团到尼泊尔迎请佛舍利子的先河。

慈悲为怀,奉献至上。这10余年来,怀梵亲赴湘西、湘潭、岳阳等地布施,在扶贫帮困上捐款百余万元;引进资金近百万元,兴建了多所希望小学;在印度洋海啸、5·12汶川大地震中,他捐款50余万元;在扶贫助学、看望孤寡老人、修桥补路上,怀梵法师率领信众共募善资500余万元。

顾大局,议大事,担大义。作为湖南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怀梵法师结合自身特点和佛教界优势,就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社会综合治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湖南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其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为湿地保护立法》得到了省市党政部门的重视和主流媒体的关注。

为了把岳阳市、张家界市佛教人士和信徒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周围,怀梵法师参加了从中央到地方**举办的学习班、读书班、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系统认真地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报告精神,以及《宗教事务条例》。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怀梵法师带领两市信众多次表示极大愤概和强烈谴责,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他的爱国爱教态度和立场,引导信教群众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破坏祖国的和平统一。

怀梵法师因此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尊敬。

青山藏禅意,碧水赋闲情。寺、山、湖融为一体。寺里松、柏、云杉,与飞檐斗拱、佛楼法堂一起构成红尘外的*特风景。此间一什一物都充满了浓浓的佛教文化意蕴。这方净土,清泉般净化着人们的灵魂,永远在岁月的长河中散发出博大精深的佛的灵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