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处鲜为人知的岳麓山抗战遗迹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长沙晚报》2010年3月11日A8版对岳麓山抗战遗迹多有介绍,但未提几处鲜为人知的遗迹,现补记于下:

七十三军抗战将士公墓左右侧和山坡下,在抗战胜利后为纪念抗战阵亡将士,修建有纪忠亭、归宿亭和来苏亭,前两亭至今仍存,均为全石结构,八角短檐盖琉璃瓦,立有圆柱,纪忠亭正面圆柱上刻有对联:赫石嵯峨严正气;麓云平远荡腥风。归宿亭圆柱上的对联是:鹤唳猿啼袖藏幽宅,龙蹯虎踞秀毓名山。

陆军工兵上校杨秀稠墓,位于七十三军抗战将士公墓南侧,墓大方精巧,青石铺砌,墓碑上刻有七十三军军长彭位仁撰写的墓志,在记述了杨上校系衡山人和历任职务后,提到他先后参加过沪、皖、豫、赣、鄂各次**战役,在记述了他参加长沙会战的功绩后,追悼他“讵顽寇未除,英才殂折,暮弘之血,埋恨无穷,吁其悲哉”!

七十三军**死难官兵之墓,位于岳麓山后今东方红镇延农村。1940年七十三军军区医院在这里的冯家大院横厅堂设有太平间,将一些战斗中负伤不*身亡的官兵安放在这里,然后埋葬在附近的野猫岭和莫家塘一带。坟地并无明显标记,后来被野草所遮掩,直到2005年6月间被附近居民发现,被确认为七十三军死难官兵之墓地(约有1000平方米),一些志愿者清除了杂草,立了一块高约1.8米的墓碑。

另外“相关链接”中说:陆军第十军三次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墓原址在今湖南师大文学院樟园内,还有残碑及部分构件。这些说法不确,经查证该墓位于今湖南师大**部北侧,墓碑高约1米多,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基建被毁埋于地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陆续在附近发现有相当数量的棺木、尸骨(当为阵亡将士遗体)和子弹(阵亡将士的遗物,埋葬时未及处理)。第三次长沙会战时,第十军在守城战斗中多有牺牲,据目击者称,曾不断有阵亡者的尸体自河东用船运往后来立墓碑的地方。至于“相关链接”提到的构件另有来历。据说1946年位于赫石坡上方的七十三军阵亡将士公墓修成后,至坡下建有通道,东端至今湖南师大文学院附近,在此又修有石牌坊,如今见到的构件即为其残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