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新说女书源于道教符文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永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永州市女书书法家协会主席周进隆,历时11年潜心研究,日前对女书起源提出了**观点,认为“女书由道教符文改造扩展而成”。

目前关于女书的起源众说纷纭,主要有女红图案变女字说、女书起源甲骨文说、古越文变异说、方块汉字再生说、母系氏族文字说、舜帝官方文字说等,但“千古字谜”始终未得解密。

周进隆在研究中发现,东汉道教早期**了一种用于法事的“真文”,它起源于汉代的“符命”,盛行于唐宋,明清归于衰微。唐宋时代,王公贵族死后,崇尚刻制“真文”陪葬,并在祭祀仪式上,使用一种*特的道场音乐吟唱。江永女书流行地区也有同样的传统习俗。女书传人去世后,家属要遵嘱将其撰写和保留的女书作品陪葬和焚化。女书的上述习俗,应是由道教“真文”的陪葬和演唱习俗传承和演变而来的。道教于宋代大规模传入永州地区,信教者多为女性,且人数众多。周进隆认为,南宋南方道教依照道教“真文”的规则,参照当时流行的金文形体,编创了一套比较简明的“钟鼎符文”。这套符文去掉了道教“真文”繁绕笔画,摒弃了晦涩难懂的骈赋文体,改用浅显易懂的诗歌体韵文。江永上江圩等地的信教女性将在高道那里学得的符文积累起来,然后综合研究,改造扩展成能记录方言的女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