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端午佳节。从春秋战国至今,端午节已在民间传承两千多年。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但以祭吊屈原之说流传*广;各地过法虽不尽相同,但包粽子、划龙船是普遍习俗。

对于端午节的由来,各本其源,有屈原说、伍子胥说、曹娥说、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等,屈原说*受认可。

屈原,名平,公元前340年诞生于湖北秭归县。他曾在楚国做过左徒和三闾大夫,后因奸臣排挤被放逐江南,当楚都被秦兵攻破时,力图报国无果,愤而以身殉国,投江而死。他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创作的《离骚》、《九章》、《九歌》等诗篇,声贯古今,名扬中外。

千**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词已深入民心,“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广*深,占据主流地位。

我国各地都有过端午的习俗,其中以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和湖南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的“苏州端午习俗”*具特色和代表性。因此,去年中国端午节将三省四地习俗“打包”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成为**入选的节日类项目。

秭归端午节习俗主要有激流斗舸、峡江食粽、临江祭祀、屈原庙会、悬艾吊蒲、骚坛诗会、蒸制粑粑、女儿归宁等;湖南汨罗端午习俗主要有龙舟竞渡、长乐故事会、端午食粽、划干龙船;苏州端午习俗有端午食棕、喝雄黄酒、龙舟竞渡、佩挂香囊、探采百草、悬挂菖蒲。各地习俗活动名称不尽相同,但包粽子、划龙船是“三省四地”的普遍习俗。屈原汨罗投江后,楚人为了纪念,纷纷将食物置于竹筒投放江中,但因蛟龙*吞食物,人们便改用苦楝树叶塞住竹筒口,用五色丝线扎缚。蛟龙害怕此物,不敢触碰。后来又演变为簝叶包裹,称为粽子,如今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食物。据南朝人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五月五竞渡,俗谓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故并命舟楫以拯之,至今为俗。”划龙舟祭屈原的习俗,世代相传,沿袭至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