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医生的特殊通讯录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口服液每个月按时吃,身体没什么异常,好着呢,您放心!”8月23日星期二上午,长沙市76岁的杨普老人接到***163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光华教授的随访电话,汇报了身体状况和服药情况,周光华叮嘱老人要注意休息,如有不适欢迎打电话。

这是周光华的定期随访时间,他拿着自己的通讯录,一连拨了好几个电话,询问对方是否按时服药、复查,身体**情况等等。记者看到一个黑色的通讯本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很多姓名和电话,都是他看过的病人,有些记录了家庭住址,但对于病情,却只字未提。“怎么记得住谁是什么病呢?”

“自己的病号,病情都印在脑子里的。”对于记者的疑惑,周光华笑着说,肿瘤病人的出院并不代表*愈,定期复查对他们而言和*疗一样重要,20多年前的“病号”每年基本都还要打一次电话,问问情况。

与肿瘤抗衡26载,周光华带领团队已收*了各类癌症病人上万例,他告诉记者,一些疑难病例、*疗手法创新,以及*疗时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病人,自己都留下了联系方式,记录在自己的通讯录里的有近百人。“癌症病人承受着身体和心理双重痛苦,对他们一定要热情,更多的关爱有助于疾病的*疗。”他说自己的办公室对所有病人敞开,随时为患者答疑解惑。

除了对自己“病号”的热爱,对*疗手段的不断探索和完善,也是通讯录的作用所在。“肿瘤*疗强调手术、化疗、放疗、生物细胞免疫*疗、***疗等综合*疗,怎么组合搭配使用,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周光华认为患者的良好康复也为自己的*疗增添了信心和经验。

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大规模引进立体定向放疗技术——光子刀,其根据肿瘤大小聚焦损毁病灶组织的威力,让肿瘤**爱不释手,渐渐放弃了传统放疗。但周光华认为传统放疗能更好地杀死肿瘤附近转移的小癌灶,防止复发。2004年,被诊断为肺腺癌并淋巴结转移的杨普老人就是在传统放疗后再施行光子刀,如今7年过去了,老人从来没有复发过。

繁忙的工作之余,密切关注和追踪随访出院病人,不时问候,按时提醒,不知不觉已成为周光华工作的一部分。一个鼻咽癌患者出院4年多了,就在周光华的电话随访里聊起头疼、鼻子出血的症状,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来到医院查出复发了。除了自己随访,科室还有专人为出院的所有患者进行定期随访,这也是周光华定下的“规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