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达与妻子全程“操办”中共一大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寻访人物

李达

1890年10月出生,湖南永州人,**的***主义理论家,*****主要创始人之一。1920年夏与陈*秀等人发起成立上海的*****早期组织,并主编《**党》月刊。1921年7月出席**“一大”,当选为**局宣传主任。1922年11月,应***之邀到长沙出任湖南自修大学校长。1923年因与陈*秀在国共合作问题上发生分歧,自动脱离党组织。大革命失败后,在国内多所大学任教,宣讲***主义哲学。1949年重新加入*****。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湖南大学校长和武汉大学校长,并任中国哲学学会会长。1966年8月,李达因受迫害在武汉逝世。1980年,****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李达坚持研究和传播***主义,是中国卓有建树的***主义大家。***后来当面称赞他是“理论界的鲁迅”。 90年前,他作为**“一大”的发起人,与妻子携手负责组织工作,保证会议顺利召开。

近日,本报“红色足迹寻访团”从永州市区开车约半个小时,到达李达的故居永州市冷水滩区油榨头村。

1 放弃理科,“专攻***主义理论”

李达年幼时就很聪明。家里兄弟姐妹6人,排行第三的李达得到了惟一的读书机会。在先后考入永州最高学府永州府中学堂和京师优级师范学堂(今北京师范大学)后,1913年,李达又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取了湖南留日官费生,抱定了实业救国的理想留学日本。

然而几年时间里,李达耳闻目睹了帝国列强对中国侵略的种种事情。特别是袁世凯当政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向中国政府提出《二十一条》,使他感到很苦闷。

这时,俄国十月革命,给李达很大鼓舞,他抱定学习***主义,走俄国人革命道路的思想。“就像当年鲁迅弃医从文那样,伯伯也放弃了理科学习,拜日本**的***主义学者河上肇为老师,专攻***主义理论。”李达的侄子、62岁的李越现是李达故居的讲解员、保洁员、管理员,他对记者说,《什么叫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目的》等文章,都是李达在日留学时撰写,并寄回国内发表的,这使李达成为中国传播***主义的一位先驱者。

1920年8月,30岁的李达抱着“寻访同志,干社会革命”的目的离日回到上海。他拜访了仰慕已久的陈*秀,得知陈*秀等人正积极筹建*****,他欣然接受“作发起人”的邀请。上海**主义小组正式成立后,李达又担任了代理书记,担负“一大”的发起与组织工作,同时还担任《**党》月刊的主编。

2 夫妻携手,负责选定“一大”会址

李达到达上海后,认识了另一个对他一生有重大影响的人——苏浙才女王会悟。由于有共同的信仰,两人在频繁的工作交往中,结成了革命伴侣。

1921年6月,**国际代表马林来到上海,会见李达、李汉俊,建议尽早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随即李达等联系在广州的陈*秀和北京的李大钊,商量后决定由李达代表党的发起组,致信武汉、长沙、济南等地的**主义小组等。

“一大”会址选定和外地代表的住宿等具体事务都由李达负责。由于新婚妻子王会悟长期在上海工作,认识不少人,李达请她帮忙。

王会悟联系到了住宿地博文学校,“九个临时寓客”***、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刘仁静、包惠僧、张国焘等“一大”期间都在这里落脚。

紧接着,王会悟又开始为选择开会地址忙碌。她想到与博文学校紧邻的李公馆,李公馆的主人是李汉俊的哥哥,当时其正与夫人外出旅游。就这样,李公馆成为**“一大”开幕的地方。

“一大”会议自7月23日开始进展顺利,但到30日,李公馆突然闯进一名陌生男子。警惕性很高的马林立即停止开会,代表们迅速撤离。不多时,十几个法国巡捕就赶到搜查。

李公馆显然不能再作会场了。又是王会悟提议,到离上海不远的嘉兴南湖,雇一艘大画舫,一面游湖一面开会,会比较安全。

7月31日上午10时,一艘舱里备有麻将、乐器和酒菜的画舫驶入湖面。会议持续到下午,大会选定陈*秀、李达、张国焘组成**局,陈*秀为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由此宣告*****正式成立。

3 “带翅膀的”布尔什维克红色教授

1923年,李达到上海与陈*秀商谈国共合作问题时大吵一架后脱党,此举让他后来“追悔莫及”。理论界的研究认为,李达脱党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主要原因是在国共合作上与陈*秀主张差距太大。陈*秀主张**党全部加入国民党,而李达主张**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党本身应当保持自己组织上的*立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满陈*秀在党内以‘老头子’自居的霸道作风”。

尽管如此,李达仍坚持研究和传播***主义。在此后的十多年里,李达主要在上海等地的多所高校讲授***主义哲学和经济学。

李达讲授和传播***主义,受到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他在课堂上常用伊索寓言式的语言讲述***主义,当时已不是党员的他,被进步师生称誉为“带翅膀的”(以“飞”喻“非”)布尔什维克红色教授。

对于李达脱党,研究者认为,李达留在党内做党的领导人,对党不一定能做出重大贡献。李达的长处是做理论研究,他脱党但并未脱离***主义,自此他集中精力研究和传播***主义,完成21部专著和31部译著,总计200多万字。

4 刘少奇作介绍人,他再次入党

1948年底,全国革命胜利在即,李达接到***的信函:“吾兄为我公司发起人之一,现本公司生意兴隆,望吾兄速来加入经营。”当时在湖南大学任教的李达接信后喜出望外,几经辗转,身着长袍布鞋来到北平,彻夜长谈后,***夜留李达在自己的床上休息,他本人坐在桌前批阅了一夜的文件。

1949年底,***作为见证人,刘少奇作为入党介绍人,李达再次加入*****。此后,李达先后在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担任校长,并主要从事***主义的教学和研究,直到“文革”初含冤去世。

5 李达故居旁将建微缩版南湖

在李达故居几百米远的地方,记者还看到一尊李达的全身铜像矗立在新修的广场上,这是去年李达诞辰120周年建造的,目前广场还在建设中。

李达故居管理处主任杨元保告诉记者,计划在广场附近建一座李达的纪念馆,还要建一个微缩版的南湖,重现1921年召开**“一大”时的场景。“因为作为‘一大’的主要组织者,这是李达在**历史上最突出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