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墙下讲述湖南和平起义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1949年8月5日,人民***在小吴门举行入城仪式,十多万群众夹道欢迎,鞭炮声、锣鼓声、喝彩声、鼓掌声等响遍长沙城。”昨日,古老的天心阁下,城南路街道“五老”宣讲员、年近七旬的老人刘丽莉给黄兴小学的学生讲述父亲刘鸣球与程潜、陈明仁等参加湖南和平起义的故事。

当年在地下室筹划起义

“1949年8月5日,长沙和平解放,那年我刚好7岁。”刘丽莉说,其父亲刘鸣球曾经是一名***军官,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鼓舞下,参与了程潜、陈明仁**的湖南和平起义。1949年8月4日,刘鸣球配合程潜、陈明仁等人发出湖南和平起义通电。“8月5日,在父亲等人带领的保卫队护卫下,***从小吴门入城。”

“当时,我们家住在南门口天鹅塘7号,房屋很大。记得当时家里经常会有客人来,每当这时,母亲都会让我们到外面花园里去玩。”后来才知道,原来客人大多数都是湖南省地下党**、地下工作者以及参加和平起义的***人士。“程潜等人都曾在我家的地下室开会,秘密筹划湖南和平起义机密大事。”

希望年轻人接过“接力棒”

“父亲由一名***旧军官成长为人民***的军人,复员后还担任湖南省参议室参议。”刘丽莉深情地说,“父亲经常以他的亲身经历教导我们后辈,只有*****才能够救中国。我今年已近70岁了,我希望年轻人和孩子们能接过我们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清楚了解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史。”

“奶奶的故事真好听,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前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爱听。”黄兴小学四年级学生徐语彤笑着依偎着刘奶奶还要继续听故事。

随着长沙市广泛深入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主题活动,城南路街道邀请9名“五老”成员,在驻区机关、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了10余场形式多样的“讲党史、跟党走、颂党恩”的特色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