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长期走势要看转型和换届

2011-09-13来源 : 互联网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股市的相关系数变高。从中国来看,A股是个*立、封闭的市场,理论上说,它和**市场应该没有太大关系,可以走出*立的行情。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A股从金融海啸后的*低点1664点开始,中间曾一度涨到3487点,再到现在的2500点左右,涨幅约50%。这个成绩虽然跑赢了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小部分国家,却跑输了**大部分国家的股市。因为同一时间,大多国家的涨幅在80%~120%。作为成熟市场的代表,美国的道琼斯工业指数从*低6400点,到现在的11000点左右,至少上涨70%。而像新兴市场中印尼、泰国或者马来西亚等国的涨幅均超过了100%。中国股市何以如此疲软?

A股缺的不是*,是信心

在现阶段的中国股市,除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只有中国人可以买。据我了解,A股开放额度约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00亿元,而A股市场目前市值20万亿元,前者仅占了后者的1%。前者再除去国外战略机构投资者,真正在二级市场的外国人极少。如果这2000亿元在同一时间全部卖出去,以目前沪深两市里的成交量来看,两天就可以消耗完毕。

但是,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下,A股却没有走出*立的行情,由此可见,其弱势性和人气的缺乏度有多么严重。说到底,还是现阶段中国国内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信心不足。

而长期来看,A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不断地进行再**和高速扩容,速度太快直接导致了资金跟不上。

我们看金融股,中报披露结束后统计,金融股的增长率大概在30%~40%之间,目前市盈率不到十倍。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涨不动?是因为投资者发现其在经营中不断地被要求符合监管法规或某项协定,需要不断地扩充核心资本(又称一级资本)。在这一情况下,你会发现它们从未停歇的脚步,再**、定向增发和发次级债,为的就是从市场吸*。

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资金流动性是足够的,目前的社会**总量很大,中国A股缺的不是*,是信心。

周期性反弹可期

去年,美国QE2的推出曾一度让全世界的股市平均上涨了20%左右,影响直至今年上半年。而接下来的**市场也不是没有好消息。奥巴马将要提出的美国振兴经济方案,9月20 日~21日,美联储利率会议可能会减轻**对二度衰退的疑虑。欧债危机的问题,相信也会获得政治和经济的妥协,*终可能是由发行欧洲联合债券的方式来解决。

在此情况下,从成交量的萎缩可以看出,市场杀跌的意愿已经不大。上涨因素可能来源于货币政策的带头转向,以及对经济过度悲观解读之后的一个释放。譬如金融业,此前已承受了太多的负面压力,利空尽出之后会有机会。

据我判断,A股的行情可能在静待国际股市的落底后进行整理,然后配合第四季利好,包括中国出口数据还有PMI值回升,抑或通胀往下走。

到时候,你可能发现在中国,通胀不是压力,政策没有进一步紧缩,出口没有二度衰退疑虑,国际股市也还可以,这样就会形成对A股的利好上涨氛围了。

但是,预计这波上涨只是把A股拉回所谓正常或合理的估值水平,花旗认为A股在未来有机会看到3400点,但即使是这样,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周期性的反弹,还不是真正行情的到来。

个人的选股策略上,我认为如果大盘要上来,权重股一定要动,而权重股现在估值*低的是金融和地产。不过,从中报的角度看,有约70%的公司打败了市场预期,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认为,例如IT、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产业和个股或者未来大消费概念中个股都是我们中长期看好的。

结构性问题是根本

短期来看,通货膨胀、房地产和地方**平台是目前国内*担心的三大问题。

对于通胀,我们比较乐观,预计8月份CPI会是5.9%。如果8月份的通胀真的跌破6%,这大概可以说明,今年的货币紧缩到上一次加息就已结束。下半年让A股有机会做一个20%~30%的反弹,其*主要的驱动因素就来自于货币政策从紧缩转向中立,不用降息,不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只要不再继续上调便好。

对于房地产,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一个很长的时间里,将很难看到政策放松的迹象,但也不会再特殊。我们认为开发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慢慢地进入以降价换取现金的状况,房价有机会下跌10%~15%,这不会对整体产业造成不利,也不会对银行的坏账有太大影响。

对于地方**平台,市场有关数量的具体版本不一。但是,不管实际数字多少,市场担心的是不确定性而不是金额的多寡,在缺少土地出让金的财政收入的情况之下,面对偏低的城镇化进程,地方政府还面临保障房或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所以,地方政府**平台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长期来看,有两方面对A股的走势颇为重要:一、经济结构转型;二、政府的换届选举。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A股的结构性问题暂时无法完全解决,转型也就意味着可能有风险。假如投资和出口的增速都降下来了,消费却没有跟上怎么办?如果这样,政府也不可能再回来拉投资,因为我们已经把落后产能都淘汰完了。所以,经济的转型是一条没有回头的路,既然做了,就只能坚持往前走。其次,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是近年来政治上的一个比较大的变动,这政策的连贯性和对具体的经济个体(例如企业)的影响都不言而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