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三月三放假通知 今年海南三月三放假几天

2018-04-17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就是当地黎族苗族*盛大的传统节日“三月三”。三月三这个节日全国范围内都有,但是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节日含义和庆祝方式都有区别。今天我们就走进海南的三月三,看看2018黎族三月三放假几天?海南三月三是什么节日?2018年海南三月三放假通知已经上线了!

2018年海南三月三放假通知 2018黎族三月三放假几天

乐东黎族自*县人民**办公室

关于乐东黎族自*县2018年黎族苗族传统

节日“三月三”放假的通知

各镇人民**,县****各单位:

根据《乐东黎族自*县自*条例》,现将乐东黎族自*县2018年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放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今年“三月三”放假时间为2018年4月18日至19日(即农历三月初三、初四),本县辖区内全体公民放假2天。

二、节假日期间,各镇、各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不能停止作业的单位,要安排好工作,**正常作业。

乐东黎族自*县人民**办公室

2018年4月16日

三亚市人民**办公室关于“三月三”放假**的通知

各区人民**,各管委会,市****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四条“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法〉若干规定》第二十四条“每年农历三月三日,为本省黎族苗族传统节日”、第二十六条“三亚市享受民族自*地方优惠政策”的规定。2018年我市“三月三”节庆活动安排在4月15日至4月17日举办,为方便各区和有关单位的参赛队伍、工作人员以及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参与节庆活动,经市委、市**同意,放假时间由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星期三)调整安排到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一,星期一)。

三亚市人民**办公室

2018年4月11日

海南三月三并不是全省放假的节日,只有少数民族自*县才有三月三的假期,而且不同市县的假期也不同,*长的假期是琼中县有3天的假期,从三月初一开始放假。时间*短的是三亚市,只有三月三当天有1天的假期,而白沙、陵水等市县有2天的假期。

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主会场五指山

根据省**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总体方案》,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主题为“欢庆三月三·相约五指山”,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17日—20日在五指山举行。

“三月三”节庆主会场将举办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黎祖祭祀、“三月三”民歌民舞、琼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比赛及民俗趣味体育、海南建省30周年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民族特色商品及美食展、“三月三”旅游招商推介、“三月三”黎族苗族文化论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特色主题活动。

除五指山主会场外,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屯昌、乐东、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13个市县以及中央民族大学将以节庆分会场形式,开展各式各样富有当地特色的庆祝活动。

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

“三月三”是黎族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黎苗人的“爱情节”。这是黎苗人民悼念祖先、庆贺新生、赞美生活和歌颂英雄、歌颂爱情的传统佳节。

每年的“三月三”,黎族无论男女便会穿上盛装,带着山兰米酒、竹筒饭和粽子,从四面八方来到集会点祭祀始祖。

从2014年起,海南省**将祭祀袍隆扣大典列为海南省黎族苗族“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主要项目,并将其作为今后“三月三”的永久项目,体现了对黎族祭拜祖先习俗、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

节日这天,当地黎族人民举行预祝"山兰"(山地的旱谷)和打猎丰收的活动。同时,这**也是青年男女自由交往的日子。清早,姑娘们便穿上艳丽的筒裙和无 花边的黑色上衣,提着五香竹筒,向五指山汇集。节日前,小伙子背枪 荷箭,互相邀约,前往深山密林围猎。节日时返回村寨,向姑娘讲述围猎的经过,描绘自己的勇敢 机智,以蠃得姑娘们的青睐。

节日里,还开展"跳竹竿"活动。叁加者多是青年男女。他们四人一组,分站两旁,将八根长竹竿平行放成四行,在音乐 锣鼓的伴奏下,持竿者随着乐器的节拍不断使竹竿一分一合。跳竹竿的男女随着竹竿的分合,动作灵巧,优美地跳跃其间。

晚间,男女青年在广场上围着篝火,在鼻箫、洞箫、口弓等乐器的伴奏下,跳起反映黎家砍柴、舂米、打猎等活动的"砍柴舞" "舂米舞"和"打猎舞"。很多人都是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获得了爱情,得到了幸福。因此,黎族青年都把三月三作为定情的日子,象徵着他们的爱情似明媚的春天一样美好。

标签: 海南三月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