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南三月三几号开始放假 三月三放假几天

2018-04-17来源 : 互联网

三月三是我国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壮族、瑶族、布依族、苗族、黎族等。壮族的三月三还有清明节的祭祖仪式,黎族的三月三就是一个欢庆丰收的节日,同时也是黎族的情人节,是年轻男女谈恋爱的节日。今天我们就走进海南的三月三看看2018海南三月三放假几天?还有2018海南三月三放假从几号起的。

2018海南三月三放假从几号起 2018海南三月三放假几天

三亚市人民**办公室关于“三月三”放假**的通知

各区人民**,各管委会,市****各单位:

根据《***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第四条“少数民族习惯的节日,由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地方人民**,按照各该民族习惯,规定放假日期。”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法〉若干规定》第二十四条“每年农历三月三日,为本省黎族苗族传统节日”、第二十六条“三亚市享受民族自*地方优惠政策”的规定。2018年我市“三月三”节庆活动安排在4月15日至4月17日举办,为方便各区和有关单位的参赛队伍、工作人员以及全市各族人民群众参与节庆活动,经市委、市**同意,放假时间由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星期三)调整安排到4月16日(农历三月初一,星期一)。

海南三月三并不是全省放假的节日,只有少数民族自*县才有三月三的假期,而且不同市县的假期也不同,*长的假期是琼中县有3天的假期,从三月初一开始放假。时间*短的是三亚市,只有三月三当天有1天的假期,而白沙、陵水等市县有2天的假期。

海南三月三

黎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源于黎族先人繁衍后代的一个传说,每逢这天,青年男女要穿戴着美丽的民族服装,男的手执黑伞,携带山兰酒,女的手提小腰篓,巾藏糯米饼、晒干的腊肉等,到传说中的娘母洞前祭拜祖先,然后一起吃带来的食物,共同娱乐,相看意中人。相中后,男女双方对歌互诉心曲,吃一种嵌入糖心的“灯叶”糕饼。

纹身是海南黎族特有的习俗,是世界民族中一种罕见的原创性文化现象。纹身,黎语叫“打登”,亦叫“模欧”。海南汉语叫“绣面”或“书面”。西文则叫“打都”,是黎家人的一种传统习俗

黎族乐器来源于生活,传统的黎族乐器,无一不与生活息息相关。

鼻箫是黎族**特色的气鸣乐器,因用鼻孔吹奏而得名。清代张庆长《黎岐纪闻》中记载:“男女未婚者,每于****齐集旷野间,男弹嘴琴,女弄鼻箫,交唱黎歌,为情投意合者,男女各渐凑一处,即订偶配,其不合者,不敢强也”。可见鼻箫是黎族青年表达爱情时常用的乐器。

"跳竹竿"是黎族*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舞蹈之一,也叫"打竹舞"。每逢过年过节,黎族同胞便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欢聚在广场上,跳起"打竹舞"来。跳竹竿时,8根长竹竿平行排放成四行,竹竿一开一合,随着音乐鼓点的节奏,不断地变换着图案,4-8名男女青年随着或快或慢的节奏,在交叉的竹竿中,灵巧、机智、自由地跳跃,当竹竿分开时,双腿或单脚巧妙地落地,不等竹竿合拢又急速跃起,并不时地变换舞步做出各种优美的舞蹈动作,参加舞蹈的青年男女,一边跳舞一边由小声到大声地喊着:"哎--喂、哎--喂",大大增添了热烈气氛。

海南三月三怎么过

节日这天,黎族村寨的男女老少带着粽子和糕点,从四面八方来到五指山一带。白天,小伙子们打鱼,姑娘们煮饭烤鱼,然后将祭品放到有天妃和南音化石的岩洞口,祭拜祖先。同时,青年男子背枪荷箭到深山密林去找猎物,把猎物献给心爱的姑娘。

当夜晚来临,山坡上、河岸边,青年男女燃起熊熊篝*,姑娘们身着艳丽的七彩衣裙,手戴各式镯头,小伙子腰扎红巾、手执花伞,开始欢庆活动,在节奏明快的乐曲声中,跳起了古老*特的竹竿舞、银铃双刀舞、槟榔舞、打柴舞、打猎舞等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

歌声此起彼伏,通宵达旦,男女青年各坐一边,互相倾诉爱慕之情,如果双方感情融洽,就相互赠送信物。姑娘们将亲手编织的七彩腰带系在小伙子腰间,小伙子则把耳铃穿在姑娘的耳朵上,或把鹿骨做的发钗插在阿妹的发髻上,相约来年的三月三再相会。

在这**,黎族人民对歌、摔跤、拔河、射击、荡秋千,尽情地欢庆着,用歌声用舞蹈表达对生活的赞美,对劳动的热爱,对爱情的执著追求,整个节日,气氛欢快热烈,令人陶醉。

黎族三月三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随着时代的变迁,庆祝内容也日益多样,但对歌、民间体育竞技、民族歌舞、婚俗表演仍是*基本的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