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什么要用艾草洗澡 艾草洗澡有什么好处

2018-04-16来源 : 互联网

古时候的端午节,民间的人们会在门窗插上艾叶,以此来祈福或者避灾。其实,艾草除了这个功能还是一味用途广泛的**。那么,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端午节艾草洗澡有什么好处,一起看看吧。

据**考证,艾叶用于*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我国现在的**部方书,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就记载有艾叶的**与用法,以后在历代**中均有记载。在我国盛产**艾叶的湖北蕲州,至今还流传着“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

艾叶,又名艾蒿、艾草等,为菊科植物。《**纲目》中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通十二经。”艾叶具有回阳、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胎等功效。

随着现代科学对医学领域的不断拓宽,又发现艾叶还有很多的新用途,如:*疗各种炎症,慢性支气管炎、菌痢、黄水疮、鼻炎,艾条可*面瘫、减肥,还有用于艾叶浴、室内消毒等等。

艾叶泡澡可防湿疹。艾叶虽可泡茶喝,但艾叶的味道比较刺激,可能很多人接受不了。

把艾叶熬汁,然后对水稀释沐浴,可除身上长得小红疙瘩,对毛囊炎、湿疹有一定的**。具体做法:取新鲜艾叶30~50克,在澡盆中用沸水泡10分钟,取出艾叶加水调至适宜水温即可沐浴,夏天已经到来,不妨用艾叶泡个澡吧!

艾叶烟熏时产生的烟气可有效抑制多种病菌在空气中的传播,但对人畜无害。需要提醒的是,有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要谨慎用艾叶熏,并非艾叶对此类疾病有害,而是很多患者对各种烟熏都会过敏而使症状加重。

艾叶还可以泡脚。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祛虚*、寒*,可以*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寒*有关的疾病。艾叶水能引*下行,通过脚底的涌泉穴,让上越到头部的*气向下,退回正常位置,发挥它原有的温煦作用。

使用艾叶泡脚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既去了寒又不泻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