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龙牌”老树又发新芽

2017-10-10来源 : 互联网

“龙牌酱油灯芯糕,槟榔壳子水上漂,十里荷塘百里香,坨坨妹子任你挑。”这*湘潭名谣早已传遍大江南北,而这其中,也展示出湖南**正宗酱油——龙牌酱油的江湖地位。早在1915年,龙牌酱油就获得过巴拿马**金奖,也是湘潭市**一个*****。

从清代乾隆年间面世的龚庆祥酱园到如今的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一把黄豆到正式出品,“龙牌”走过了277年的风雨历程,虽经历了徘徊不前、股权重置,***换了一任又一任,但龙牌酱油依旧坚韧而满怀希望地飘散酱香。

坚持天然发酵 时间酿造品质

龙牌酱油一直以色深、体态浓稠、酱酯香浓郁、久贮不变质而闻名。在酿造厂门口,远远就能闻到浓浓的酱香味。这口浓郁的酱香味,不仅得益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有酿酱人的传统酿造技艺与智慧。

龙牌酱油的制作有几十个步骤,选豆蒸煮完后与菌种进行搅拌,还要进入发酵池制曲等,入酱缸日晒夜露,待颜色变深、香味变浓后,还要经过压榨、灭菌、检验、灌装等环节,一瓶浓郁的龙牌酱油才能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饭桌上。

至今龙牌酱油仍保留着上**前流传下来的酿造传统——天然晾晒。记者在酱园看到,晒场里的几百口缸内,已经装得满满当当。龙牌酱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酱油的传统酿制过程:从投料至取油的时间维持在6-8个月之间,历经春夏秋三个季节。浓郁的龙牌酱油融入了“时间”这一脉特有的味道,这是一种对现代制造而言近乎奢华的精神。

传承** 历经风雨

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由清乾隆初年吴元泰、吴恒泰等专业酱园演变发展而来,随着经营扩展,所产的酱油吸引商贩慕名而来,产品远销沪、浙、苏、鄂、赣等省市。解放后,公司由公私合营企业改为国有*资企业,直至2002年7月年正式改制为民营企业。

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家**老店却没能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乘势而上。由于股权分散,管理、改革困难重重,并一度被多起侵权事件影响,进入21世纪初的“龙牌”跟一两**前相比竟有“日落西山”之势。直到2015年12月28日湖南轻盐食品投资有限公司、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国资企业入股,与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方重组成的混合制股份公司后,开始购置设备、重整厂房、推出新品,“龙牌”历经沉浮后,终于又重新在市场崛起。

清朝到现在,承载着数代人希望与汗水的龙牌酱油**是一种简单的调味品,早已成为湖南人的一种生活滋味。

传统与创新结合 老树又发新芽

现在,龙牌酱油已在湘潭市九华工业园投资2.7亿元,购买土地132.8亩,移地建设发展龙牌产业,新建了现代化调味品综合生产企业,在不抛弃传统酿制工艺的基础上,将传统和现代工艺巧妙结合,产品拥有酱油、生抽、醋等20多种品种,已**海内外,远销港、澳、台、新、马、泰、坦桑尼亚等地区和国家。

然而,龙牌酱油的未来发展依然面临着自主创新能力缺乏,难以形成系统的良性的经营机制;消费者对酱油品质不了解,好产品卖不到好价*等*大挑战。想要基业长青,唯有与时俱进。龙牌酱油在**的品质坚持与适时而变的发展中,也悟出自己的一套应对措施。公司在做好自身基地设施建设、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上,广纳人才,引进先进管理理念,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科学管理、不断创新,积极开拓市场、扶持新项目开发,及时了解、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并成立了扶贫教育、产品研发、企业文化建设等三项基金,为公司长远发展做保障。

正如龙牌酱油党委书记张越所说:“近年来龙牌加强了对新品的研发力度,在原有的基础上更新换代,契合了市场需求,相信龙牌在未来一定会走得更久、走得更远。”新时代***的魅力依旧,龙牌酱油将通过不懈努力,让“龙牌”的好味道一直传承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