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变清调查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7-09-25来源 : 互联网

黄河一直拥有**的含沙量,然而在*近的一次调查中,黄河水变清了许多,对于很多人看来这是天大的好事,表明黄河*沙****。可部分**则是非常担忧,认为这种现象或代表泥沙在沉睡,如果遇上一阵超强降雨,将有可能引发大洪水。

黄河潼关水文站实测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5年,年均入黄泥沙量仅为2。64亿吨,较天然来沙均值15。92亿吨减少83。6%。虽然同期黄河径流量较天然时期年均值减少46%,但黄河含沙量却也大幅下降71%,降至目***。8公斤/立方米。

历史记载可查的“黄河清”共有43次,*长的一次为1727年,黄河澄清2000余里,持续20多天。新世纪以来的“黄河清”,持续时间之长远超记载,史所罕见。目前,黄河泥沙锐减之后,一种乐观论调抬头,认为黄河泥沙问题基本解决,黄河已成为世界上安全系数*高的河流。

但采访中,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一些*黄**认为,在黄河下游“悬河”局面未变、黄土高原泥沙无限供给状况未变的硬条件下,黄河洪水“悬剑”依然高悬于黄淮海平原头顶。被水土保持措施拦住的泥沙,只是在沉睡,一旦被超强降雨唤醒,会以惊人的量级入河,高含沙大洪水就会袭来。

7月26日,位于陕北的黄河支流无定河发生超历史洪水,45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挟沙量高达980公斤每立方米。当灌入绥德县城的洪水退去后,人们发现,部分路段淤沙竟厚达1米。随即支流洪水叠加,黄河形成1号洪水……7月28日10时,洪峰演进至小北干流合阳段时,高含沙洪水对河床剧烈冲刷,将河底泥土大块大块掀起,形成罕见的“揭河底”现象……

标签: 黄河变清调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