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的古往今来 黄花菜怎么吃

2017-07-25来源 : 互联网

坊间素有“世界黄花菜看中国,中国黄花菜看祁东”之说。黄花菜是湖南祁东县的主要经济作物,全县40万菜农的“*袋子”。该县被国家列为“黄花菜原产地”,也于去年同期举办了*届“中国·祁东黄花菜节”。

祁东黄花菜,已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今年的黄花菜,又当如何了?

探寻中国黄花菜**村

祁东的黄花菜,若要追根溯源探究竟,得到县里*大的销售生产基地石亭子镇。

酷夏时节,石亭子镇漫山金黄,绵延起伏。所到之处,沿线公路旁,当地百姓戴斗笠背背篓:不是在采摘黄花菜,就是走在采摘黄花菜的路上,或者在晾晒黄花菜。

由中国黄花菜**村——黄花町村,**个中国黄花菜协会成立的根据地,一块*幅牌坊引导,石亭子镇进入视野。

若说你想拍摄或探究黄花菜,石亭子镇党委书记丁国顺满脸欣喜,身为一名“老祁东人”,对黄花菜发自心底的景仰可见一斑。

品黄花菜乡间“至味”

**道菜是黄花菜肉丸汤,新鲜黄花菜与乡下肉丸子搭配,地道土猪肉香,裹着黄花菜特有的清香,卖相鲜嫩,视觉、味觉焕然一新。

热汤正喝着,端来一份蛋饺子,寻常人印象里,可不是道“**菜”?平素逢年过节时,才会现身各家各户餐桌上。瘦肉与香葱本是常规搭配,菜农邹支柳却有个超奇配方:某次,没得香葱,拿出了几根干黄花菜切碎与瘦肉搅拌,糅合着阳光与陈味的蛋饺子,黄与土黄的亲近色泽,非常不错。打那以后,每节庆,他做得一手黄花菜蛋饺子。

“凉拌黄花菜三丝,一年四季适宜。”,干黄花菜加入青椒丝、红萝卜丝拌在一起,清爽营养,养眼又走心。

干黄花菜木耳肉丝、鲜黄花菜炒肉、鲜黄花菜炒蛋……一中午,6道黄花菜,都是平常没尝过的美味。邹支柳的功夫可不仅限于这些,若非食材和时间拖延,鲜黄花菜煮鱼、黄花菜蒸扣肉、凉拌鲜黄花菜等都能一一吃将起来。

在祁东,这些黄花菜佳肴,多是家家户户的手艺,黄花菜的味道,伴随着108万祁东儿女成长。

黄花菜史话

许多人不知,其实黄花菜就是忘忧草,朴实与诗意,咫尺与远方共存的一个名字。

祁东县种植黄花菜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清朝年间,本地官员将黄花菜作为贡品进贡朝廷。据说,风流才子纪晓岚*爱吃黄花菜。

得名故事也常成为谈资。相传秦末农民起义**陈胜起义前,因家境贫寒又患疾病,全身浮肿,饥寒交迫,常以乞食度日。曾遇一黄姓好心老妇煮些萱草送给他吃,一段时间后,疾病**,身体强壮起来。一举成名后,陈胜为感谢黄妇之恩,请她常住家并把萱草称为忘忧草。

起义军攻下陈州(今河南淮阳县)建都**时,兵荒马乱中,把生机盎然的黄花菜践踏,有个名叫金针的姑娘十分痛惜,精心管理栽培,这些黄花菜死而复活,亭亭玉立。人们为纪念金针姑娘,也唤黄花菜为金针菜。

孙中山先生曾将“中山四物汤”作为自己健身的食疗食谱。“四物”即黄花菜、黑木耳、豆腐、黄豆芽,黄花菜位列其*。“中山四物汤”营养成分完备,是补血、养血、美容的良方,又是日常素食中价廉物美的珍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