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熏盐腌:腊味就是年味

2017-07-24来源 : 互联网

隆冬之际,新春伊始,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每到这个时候,“你家过年的腊鱼腊肉,熏好了吗?”就开始成为湘阴人见面寒暄的常用语。当腊肉腌好时,表示快要过大年,可见腊味是年味当之无愧的代表。

土缸盐腌的年味代表

按照当地腌腊味的风俗,大雪一过腊肉就可以腌制起来。家家户户的窗户阳台上,随处可见一串串黄褐色的腊肉,沐浴在冬日温柔的阳光中。

乡村做腊肉用的都是土猪肉。先把三线肉切成条状,烧一锅热水,把土猪肉往锅里的开水过一遍,不让生水残留在肉上。过水后的肉再用食盐腌制,比例参照1公斤腊肉30克盐来,*终全部放到大土缸。过一周左右,在腌好的肉上扎一个孔,穿上棉线,然后把肉挂于太阳底下。等到肉皮晒成暗红,一般只用四五天,但中途对耗子、猫儿狗儿偷嘴的行为,不能掉以轻心。

搭棚烟熏的陈年旧味

山高林密的农村,不仅昼夜温差大,而且空气潮湿,食物不太容易保存,要不了多久就会发霉长毛了。后来人们发现:食物经过烟熏后,可以保存很久而不会坏掉,于是慢慢就养成了用烟*熏烤食物的习惯。

老人*喜欢搭个棚棚来熏腊肉。一般熏腊肉是用山上的松丫,也有用锯木面的,或是用甘蔗壳、橘子皮、柚子皮的。寻一间小柴房,架一个支架,燃一堆柴*,搭棚把空间围圈起来。在袅袅上升的烟气中,让刀工均匀的五花肉与腿肉缀满棚内的支架。比起晒制的腊肉,腌熏口感其实更符合他们旧时的味儿。

也有直接挂在*炕上的,一家人围着地坑聊天,烤*嗑瓜子,还不落下熏肉。

离乡不忘归巢腊味

有人说,湘阴人的乡愁是辣椒炒肉,年味儿是一碟小炒腊肉。烹饪功夫足的,弄出来的腊肉是泛着轻浅油光,肥肉柔软瘦肉坚硬,十分耐咀嚼的。混三两把蒜叶、螺丝椒煸炒,走在方圆几里,都能闻到这股蒜香辣味。一块腊肉咽饭下肚,肉香在嘴里半晌挥之不去。除夕夜晚,只有全家围坐一起吃腊肉,这年才算过得完整。

吃腊味*好的时节是在冬天。这时候晒出来的腊味不易坏,又香又有味。许多外出务工的朋友,会提前通知家里多做一些,年后出门工作时好带上。除了腊肉,当然也少不了腊鸡、腊鱼、腊肠等。每每听人提起这些腊味,离乡千里都能闻到那股子特有的香味,心中早已盘算好还有多久回家过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