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明白天龙八部为什么叫天龙八部 现在终于知道了

2015-05-28来源 : 互联网

从小看《天龙八部》的时候就有一个疑惑,整部电视剧到底哪里体现出天龙八部了?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啊?《天龙八部》有哪八部?你知道吗,天龙八部不仅是金庸的书名,更是佛教中的八种怪兽。想知道它们是什么样吗?天龙八部的形象就出现在石刻之中。

金庸的《天龙八部》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千佛寺摩崖造像位于潼南县龛镇薛家村的山脚下,是一片长约30米的精美石刻。目前被半高的围墙和雨棚围成了半封闭状。游人只能隔墙观望。

围墙内,看到姿态各异的石像塑立于方形、圆形、弧形等形状的龛内。其中两龛内都有怒目圆睁、三头六臂等怪异石刻形象。“它们就是传说中的天龙八部形象。”潼南县文管所副所长徐林介绍,千佛寺摩崖造像是****文物保护单位,和故宫、兵马俑一个级别。

徐林介绍,千佛寺摩崖造像之所以获此殊荣,因为这些石雕造型精美,并有27处题记,在时代上石刻可早到中唐,晚至元明,其中以晚唐、北宋时期造像为主。有些石像原本也有漂亮的颜色,但因风化颜色掉得差不多了,但仔细看能看见一些残存的青色。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的发现不仅丰富了渝北、川中东部地区的石刻造像实物材料,亦对研究佛教在川渝地区传播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为重庆地区的佛教考古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何辨别石刻的具体朝代呢?徐林介绍了*主要的特征,宋朝的石像衣服是宽袖,较厚重,而唐朝石像衣衫轻薄,有的甚至还斜露着半胸。徐林说,这些石像有些本也有漂亮的颜色,但因风化颜色掉得差不多了,但仔细看能看见一些残存的青色。

徐林介绍,千佛寺摩崖造像在上世纪50年代修建水库开采石材时被掩埋。2011年8月,因挖取碎石施工被发现。2011年9和2013年冬天进行了两次发掘。当地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他们小时候看到的石刻更多,许多老人认为千佛寺极有可能真有千尊石刻。但或因开采石材被破坏,或因老人记忆出错,目前只找到了43龛,283身石像。而在千佛寺两公里外,还有一个“万佛寺”,但那里风化和破坏得更严重,只剩下30多龛,龛中的石刻更是残缺厉害。

千佛寺石刻题记还提到了令狐璋、令狐庆和令狐家族其他成员的名字。徐林认为,千佛寺中许多造像是“令狐家族”捐资建造的,但是令狐家族捐资建造了多少龛,为何捐资,他们与千佛寺有何渊源等信息还无从得知。但总的来说,千佛寺属于民间造像。

此外,千佛寺是否像上清寺一样,有可能不止是个地名,以前真有寺庙呢?文献上没有相关记载。但去年,考古人员在群像前方发现了明朝寺庙的遗迹。

目前重庆市正着手编制进一步保护千佛寺的规划,并为其修缮用于保护的基础设施。

潼南不仅有小巧精致的千佛寺,还有雄伟大气的大佛寺。今天,记者还看到了大佛寺中的****室内金佛,它高18.93米,佛头始凿于唐长庆四年,佛身凿于宋代。

七步弹琴真的有声音吗?大佛旁边还有我国古代四大回音壁建筑之一的“石蹬琴声”,它又俗称“七步弹琴”。

标签: 天龙八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