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大学生寄脏衣成邮政新业务

2014-03-11来源 : 互联网

3月9日晚,全国“**”新闻中心举行网络访谈,国家***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说,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一些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回家洗,家长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应该说,这是一种新业务,类似于这样的业务需求比比皆是。生活好了,老百姓图的就是个便捷。快递能否发展起来,只能市场说了算。”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惊呼:孩子你的自立去哪了?昨日,记者在长沙一些高校调查发现,邮寄脏衣服回家洗只是个别现象。**提醒,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立生活的意识和能力。

长沙市民:儿子每两月寄一次脏衣服

近日,家住长沙赤岗冲某社区的梁女士又收到了快递小哥发来的短信,通知她去拿包裹。梁阿姨说,自己不用猜就知道是在重庆读大三的儿子寄回来的脏衣服,基本上儿子每隔两个月就寄一次,她都习惯了。虽然无奈,但每次面对儿子寄回来的“礼物”,她还是会洗干净了再寄回去。

梁女士回忆,儿子**次寄脏衣服回来是大一军训的时候,儿子抱怨军训太热太累,实在不想洗衣服,便寄了回来,还特意打了个“求助”电话,心疼孩子的她也就答应了。没想到,这倒成了儿子省事偷懒的妙招,一直到现在读大三了,这脏衣服的包裹就没间断过。

高校快递点:邮寄脏衣服只是个别现象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种“邮寄快递新业务”的情况,记者走访了长沙多个高校快递点,发现大学生邮寄脏衣服回家洗只是个别现象。

在岳麓区某高校附近的一个快递点,工作人员李劲(化名)告诉记者:“的确受理过这样的业务,但业务量很少。现在大学校园内部就有洗衣服务的地方,校外也有不少干洗店,这样邮寄衣服回去洗,不仅费*还费时间。”

李劲分析说,按10来件衣服的量,从重庆快递回长沙,单程就需要60元至70元,来回就是100多元,冬季费用可能更高,很不划算,绝大多数学生并不会选择这种“高消费”的洗衣方式。不过,李劲也表示,每年放寒暑假,他们会接到少量这样的业务,通常是学生为了减少归途中的负担,把数量众多的衣物提前邮寄回家。

社科院教授:部分学生*立生活能力缺失

“一包脏衣服,折射出家庭教育的失败。”湖南省社科院方向新教授分析说,这与当前中国的教育大环境有很大关系。当前,我们以学习成绩作为“**标准”的评价体系,迫使学生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一些急功近利的家长、教师和学校,出于各自目的往往对学生的衣食住行全部操办,从而造成学生*立生活能力的缺失。

“家长们应该注意从孩子小时候起,就告诉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立生活的意识和能力。”方向新说。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