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半年落实两孩政策

2014-03-0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全国政协委员、***参事邓小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做客人民网,通过人民网和本报等媒体联合搭建的全国“**”报道全媒体平台,就单*两孩政策实施背景、进展作**解读。预计今年会有20多个省份**“单*两孩”政策,备受争议的“社会抚养费”政策也在进行调整修订。

计划生育仍是基本国策

王培安介绍,这次单*两孩政策的调整,是基于我们国家人口形势的变化,基于人口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这么一个需要。单*两孩政策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有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不过,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施单*两孩政策,必须先要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在坚持基本国策的前提下进行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

记者获悉,在目前已经**的单*两孩省份中,都提到了“间隔生育”的概念,只是具体又稍有差异。比如北京、天津坚持四年的间隔,或者是女方28周岁以上;浙江、安徽、江西倡导生育间隔,但没有设定具体的时间间隔。王培安说,这主要是为了避免发生生育扎堆。

“两孩”难改变社会老龄化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介绍,我国现在大概每年出生孩子1600万,单*两孩政策落实以后,大概每年能增加一二百万孩子,老龄化的程度比原来政策不变的条件下大概会降低二至三个百分点。单*两孩政策甚至包括今后政策的继续调整,仍然改变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这样一个趋势,但为应对老龄化赢得更多的时间,做好更多的准备,这还是有很大作用。

王培安认为,解决老龄化的问题,不能单靠生育政策的调整,不能单靠多生孩子来解决,而是主要依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人口素质,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弥补劳动力不足,减少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

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正在调整

2013年9月18日,国家审计署首次发布了9省市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社会各界呼吁公开社会抚养费去向、做好规范管理的呼声很高。

王培安说,卫计委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他说,卫计委明确要求各地依法征收,按程序征收,规范征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不得“坐收坐支”。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