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传奇女特工曾救周恩来

2014-02-18来源 : 互联网

出身湘中名门,却选择了**以革命为业。曾是**早期的妇女运动**和特科重要成员,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时,营救过***、关向应等****人,在隐蔽战线屡建奇功。20世纪50年代,黄慕兰因受“潘杨案”牵涉,两度入秦城监狱,辗转17年。20世纪80年代,她在邓颖超同志的帮助下顺利**,并任上海市**参事。1993年至今一直移居杭州。

**

对于黄慕兰的经历,**特科元勋陈赓大将曾说:“慕兰的一生是中国革命曲折发展的反映。”

黄慕兰,湖南浏阳人,出身名门。1926年,黄慕兰先后加入共青团和共产党。那一年,黄慕兰19岁。

此后黄慕兰与****机关报《民国日报》主编、****军委机要处主任秘书和警卫团政治指导员宛希俨结识,并于1927年“三八节”当天结婚。

1927年国共分裂后,宛、黄夫妇被命令转入地下工作,黄慕兰的潜伏生涯从此开始。

黄慕兰的工作是江西省委秘书和机要交通。身怀六甲的她,向省委书记陈潭秋学会了半夜在《圣经》上用米汤密写文件、去旅馆对接头暗号、在码头晃荡等待交通船。1928年,她的孩子出生才三天,宛希俨就被调往赣西南**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4个月之后牺牲。

1928年12月,黄慕兰接到地下党组织调令,秘密前往上海任**委员会机要秘书,成为**特科成员。她还兼任**的机要交通员,经常与各省来上海找**联系的地下交通员接头。

“在大城市里做党的地下交通工作的,大多以女性为主,因为她们便于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化装成各种身份的妇女,适应各种各样的变化,不大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黄慕兰在其《自传》中回忆,而到山区农村根据地去的地下交通员,则以男同志为主,久在城市生活的女同志化装成农妇总不大像。

1929年在上海,经***批准,黄慕兰与**委员贺昌结婚。

1931年,贺昌主动请命秘密前往苏区,1935年,29岁的贺昌在游击战争中牺牲。灾难在黄慕兰个人生活中重演:与前后两位丈夫生离即为死别,襁褓中的孩子不能亲自抚育。

离开丈夫的黄慕兰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革命互济总会的营救部长,与**地下工作元老潘汉年单线联系,承担营救被捕同志的任务。

她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营救被捕的工联**人关向应。为此,黄慕兰接近了上海租界的进步律师陈志皋。通过陈志皋,黄慕兰成功营救了关向应,开始打入上海社交圈,并成功使****避免了一次灭顶之灾。

据记载,1930年6月的一个下午,她和陈志皋在咖啡馆闲谈,偶遇陈志皋在法租界巡捕房当翻译的同学曹炳生,曹炳生谈起了巡捕房最近抓到的一个共产党头头,说此人是湖北人,60岁左右,酒糟鼻子,镶一口金牙,9个指头,是悬赏10万元才抓到的。言者无意,听者有心。黄慕兰一边面不改色地喝咖啡,一边紧张地琢磨此人到底是谁?突然,一个符合描述特点的人物闯进了她的脑海里:这个人很可能是政治局主席向忠发!这个人要是叛变就不得了!短短两小时之内,这个消息便由黄慕兰传给了潘汉年,***迅速组织**的李富春、蔡畅等人转移。果然,当天晚上,向忠发带着巡捕房的人直接用钥匙开门闯进了***转移前的住所……向忠发是党的主要**人,又是特科**成员,掌握的情报非比寻常,若不是黄慕兰的这次偶遇,**在上海的中枢机构完全有可能在瞬间垮掉。

标签: 社会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