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隐形”工程隐患多 “凿墙撬砖”补修难

2011-12-03来源 : 互联网

  眼下,天气干燥,正值一年一度装修旺季。不少新购房人群争*工期,赶着装修房子春节入住。记者走访发现,由于装修材料鱼龙混杂、装修工人素质良莠不齐,房子装修引发的后遗症常常让业主不胜其烦。装修人士提醒,与看得见的小修小补相比,许多“看不见”的隐性工程,如防水、电路铺设等处理不好,后期的维修往往工程庞大,甚至需要凿墙撬砖。因此,家居装修中,“看不见”的工程质量,更应该引起装修业主的高度重视。

装修维修隐患常需要“凿墙撬砖”

  *近,入住装修后房子仅两年多的林**,开始为此前装修后遗症忙碌着。因为卫生间防水没做好,比邻卫生间的一个房间,已出现刮灰的墙壁剥落。“小修小补无济于事,需要把卫生间所有的瓷片撬开,然后重新做防水,再贴瓷片,*快也得三四天时间。”装修公司给出这样的建议。由于全家已经住进去了,这样的重装直接影响一家人的生活。

  走访发现,类似林**的遭遇并不是少数。渗水、墙壁开裂、天花脱落等问题,在装修后两三年的房子里并不鲜见。其中,防水工程和电路安装出现问题的现象位列**。一装修公司的设计师方辉介绍,在很多包料的施工中,很多施工人员为节省成本,接地线路采用1.5平方毫米线,在真正发生电路故障时负荷却远远不够。一些工人为偷工减料,更在暗线中进行接驳,容易出现氧化短路。电路故障的**是相当庞大的工程,一些不规范的公司甚至连电路分布图都没有。

  装修的过程中,水电等“隐形”工程故障的修补之法,除了凿墙撬地砖进行全面处理外,目前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规避:做好隐性工程施工监督

  那么,该如何规避看不见的隐患?近日,记者走访了佛山多家装修公司,为正在和即将装修新房的主人,提供一个规避家装隐患的方法。

  防水隐患规避

  厨房和厕所作为家居用水的两大源头,必须注意防水。由于卫生间水汽严重,墙壁四周的防水工作乃是重中之重。据了解,目前的防水材料一般没问题,*重要的是施工上的监督。一些工人不按说明书的比例进行配兑使用,刷防水材料时不均匀等,均会导致防水功效不好。值得一提的是,卫生间墙壁防水无法用试水的方法检验,应尤为注意。

  其次,水管的接口处理和布局也马虎不得。水管接驳完成后,应放水检查,有条件的话,可以尽量加压检验。

  然而空调的排水是*容易被忽略的。空调排水尽可能简单,便于排查,从上而下应有一定的坡度,便于排水。同时,排水管不宜太长,更不要穿过衣柜等需要高度防潮的地方。

  电路隐患规避

  电路的隐患主要体现于布线是否合理、分组线路不宜接驳等方面,要**电路的隐患,*先要提前规划好居室的用电需求。尤其对耗电量大的设备如空调等,要前期规划好或预留足够的线路。

  电路方面有几个问题是不容忽视的,一是分组线路不能有接驳;二是电线应做好*线、零线和地线规范分色;三是电线大小必须符合用电设备的需求,家居一般选用2.5平方毫米的电线,而空调、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的电器线路应使用4平方毫米电线;四是要注意电线套管内,不宜塞满电线,以避免使用高功率电器时导致无法散热导致短路。一般要求电线截面不超过套管截面的40%;五是注意强弱电线路不要穿在同一套管里,两者相隔50厘米,以防止电视弱电电路信号受到干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