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岳麓“枫”情抓紧这七天 今年持续到12月10日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漫山红遍,层林尽染,这是当年***在岳麓山观赏满山红叶发出的感叹。昨日,记者在岳麓山看到,尽管已经步入冬季,但爱晚亭、云麓宫、麓山寺周围的枫叶*红依旧,游人络绎不绝。据麓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何晓华介绍,往年的这个时间,岳麓山的枫叶已经落了,但今年的红枫将持续到12月10日,比往年延长一周左右。

雨水少阳光充裕,枫叶红得更久

昨天是周六,正逢天气晴好,记者在岳麓山看到,漫山的枫树像披上了彩装。观赏枫叶的游客络绎不绝,山下的车排成了长龙。

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在报纸上看到今年岳麓山的枫叶是20年来*壮观的,她便趁着周末,拉着老公和女儿,跑到岳麓山来赏枫。“没想到今天来的人这么多,根本就没有车位,我们只好把车停在半途,步行过来的。”崔女士说,感觉今年的枫叶特别红,但可能没赶上*好的时间,已有些许枫叶开始枯落。

在爱晚亭旁边的台阶上,湖南交通学院大三学生赵同学手里拿着一把枫叶“满载而归”。她告诉记者,由于周六的天气特别好,太阳很暖和,她便邀了几个同学一起赏枫。“这些叶子都是从地上捡的,很红很漂亮,我准备拿回去做标本。”

岳麓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何晓华告诉记者,由于枫叶接受光照的程度不同,枫叶变红的进度也不一样,今年大体上岳麓山的枫叶从11月中旬开始变红,会持续到12月10日左右。“往年的这个时候已经落了,但是今年延长将近一个礼拜的时间。”何晓华称,今年的前段时间雨水较少,阳光较充裕,枫叶红得更久。“工作这么多年,感觉今年的枫叶是近20年来红得*好的。”

观赏枫叶*好从岳麓山南门进

记者走岳麓山南门,沿着石阶向上行走,发现沿路已有厚厚的落叶,两旁的枫叶像被画笔层层涂染,泛着*红或淡黄的颜色。其中,北美红枫(叶子呈手掌形细长分叉)颜色*红,枫香树(叶子三角形)则是黄中透红,在阳光下显得很通透。“看!好漂亮!”一名摄影爱好者指着一棵枫香树,调整着拍摄角度,按下快门。

同时,何晓华提醒市民,观赏枫叶*好从南门进,沿途有爱晚亭、云麓宫、麓山寺等适合赏枫的地方。

岳麓山现有枫树主要有枫香、毛叶枫、鸡爪槭、野山槭,以及从美国、加拿大等地引进的十月红、夕阳红、挪威槭、秋*焰等品种,分布在爱晚亭、放鹤亭、半山亭及清风峡等景点沿线。省林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侯伯鑫教授介绍,岳麓山上的枫树大多为土著的枫香树,其余的基本是外来品种。

[“枫”情如何存留]

方法一:做标本和书签

选择没遭过虫害的干净、完整的树叶,地上的落叶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落叶中的60%-70%的水分已经干了,回去用比较厚的废报纸或者书本压一压,将水分吸干,每隔半天时间换干纸继续吸水,持续2-3天,一份枫叶标本就“出炉”了,且枫叶的红色不容易褪去,可保存两到三年。还可以做装饰品、做书签,也可以在标本上搞微雕。

侯伯鑫教授特别强调,市民不要摘树上新鲜的叶子,水分太多不是好事。“地上捡的刚落下的叶子是*好的。”此外,他还表示,枫树上结的枫球可做**,用枫球熬水洗澡对于一些皮肤病很有效果。记者刘志杰

方法二:拍摄“枫”景

特写镜头:表现一枚或一丛枫叶的美。

著名景观:在爱晚亭等知名地点前后拍摄“枫”景,可让照片更生动。

利用水面:落叶的那一瞬间很难抓拍到,可以让枫叶衬着水里的青苔、水草。如果您有耐心,请人拿着叶子,让它多次自由落体,直到拍到好照片为止。

大全景:站在高处俯拍,或者在低处仰拍,体现“层林尽染”。

人物动态:赏枫的人也是绝佳模特。

动物动态:如果您看到有小鸟对某片红叶感兴趣,不妨拍下来。弄两片红枫落叶去鸟语林碰碰运气也不错。整理/记者马静

[网友声音]

@ki_妍小妖:天气太好了,周末的岳麓山俨然已经变成了步行街。

@宴-之-敖-者:今天从北坡上,路边有一棵枫树已经红了,一群人堵在路上拍照,不知道爱晚亭那边的枫树怎么样了。今天爬山时间21分钟,路上、山上人山人海,美女也很多。

@苗苗苗2012:岳麓山枫叶:白鹤清泉涌,红枫透日斜。

@骑牛轧*车:求组队登山观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