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LOFT餐厅隐藏在仓库的神秘滋味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早已不产猪肉的长沙肉联厂,废弃的裕湘纱厂,水声欸乃的长沙船舶厂,水泵厂、卷烟厂……如今是否升起炊烟袅袅?近日,在白沙晶城新开的“食库”餐饮店号称要做一间“工业主题餐厅”,轮胎、金属杠、齿轮、铁链以及散发着冷冷金属气的田螺炒肉,都让人觉得:酷味!

机器和肉厂 吃在LOFT的遐想

“LOFT餐厅”的概念由来已久,当闪耀着艺术气息的餐厅在北京798绽放的时候,长沙的工厂还在灰尘和寂寞中虚度年华。

如今,橘洲烟花灿烂时,许多奔向潭王府*锅店的食客并不知道,这块散发着羊肉香味、手撕鸡麻辣味的地方,曾经机器轰鸣。

2009年,当可可清吧总经理屈强推开坡子街一处厂房的大门时,尘灰盈尺。那间曾经生产过航天传感器等高科技设备的红旗机械厂,废弃多年,拖车的轨道、*大的工厂立柱,散发着工业时代的魔力。

高挑的空间、王府的院墙,只有并不吊顶的立柱在诉说着往日轰鸣的工厂。潭王府*锅店楼面经理刘雷认为,因为这个*大的空间,在这里吃*锅,“*锅吃将去,味道不沾身”。

一些餐饮设计者告诉我,潭王府*锅店中间那块高地设计得真巧妙。王府的阔大气场,明黄色的灯光,照耀着热气腾腾的翻滚着的清油*锅,这是美学和美食的美妙结合。当我向屈强请教时,他的答复却是:那是工厂夯实的基土,用来安放机器,搬动太费力,只好因势利导,正好“高朋满座”。

熟悉这家工厂的王先生告诉我,每次看到油汤在*锅中翻滚,鲜白的虾滑跳动起来时,他就会不自觉地想起从前机器轰鸣的样子。

然而,艺术,绝不止于美食联想,对于一家LOFT餐厅来说,重要的是它的空间设计,还是它的美味?当你走进去的时候,冲的是它的高挑空酷设计,还是它家的餐点精致?

黑石铺48所对面,从前的长沙肉联厂,现在的“饭甘菜”,该店总经理彭勇称:设计是为了节约,饭甘菜香是为了让更多食客到来。伞形灯照耀下,全店竟如北京798艺术工厂一样。低碳的装修在清华工美毕业的彭勇看来,正是美味的新潮流。

猪脚鸡、红薯叶煮鱼、白辣椒肚尖,流水般端上“饭甘菜”的餐桌,不禁让人遥想起酒池肉林的长沙肉联厂往事。而借鉴于798的墙面涂鸦、黑白线条,让人仿佛置身北京**盐6号川菜工作室,一推门就是股子记忆里大食堂的味道。油多地滑,天棚上袒露着铜铁管子,曾经是个很空旷高大的厂房,被切割成三层,粗犷,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初**饭馆的那范儿。

纱厂和船舶 在未来艺术地煮鱼

今年以来,在租金门面的*大压力下,长沙许多餐饮酒楼面临不小压力。河西两座大型的工厂——裕湘纱厂和长沙船舶厂就成为许多人觊觎的目标。

事实上,餐饮也可以保护城市的工业遗址。屈强等人曾经就设想过将长沙的酒吧开设在船舶厂,临江赏月,对酒橘洲。事实上,有环保人士就认为,与其在湘江上漫无目的地漂着去煮鱼,不如在长沙船舶厂开间煮鱼餐馆,艺术地煮着黄鸭叫吃,那才韵味呢。在河西观沙岭原长沙毛纺织厂,就有“千君醉柴*饭庄”屹立,炸河蚌肉、柴*回锅肉……“像极了湘村柴房,可惜了设计。”河西美食达人杨先生如是说。

私下里我觉得,像“人民公社大食堂”这样的餐饮店,把长沙废弃的工厂翻新开店,会在原本的口味里加上浓重的历史味。但是正如有的人说的那样,LOFT还是长沙潮人嘴巴里那块糖,每读一次都冒一次时尚的甜汁,让说的人在半懂半不懂之间感觉似乎跟上了时代的潮流。但那仅限于文化和艺术,对于餐厅,长沙似乎才刚上路呢。

LOFT餐厅:LOFT所指称的是那些“由旧工厂或旧仓库改造而成的,少有内墙隔断的高挑开敞空间”,这个含义诞生于纽约SOHO区。它具有流动性、开发性、透明性、艺术性等特征。 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LOFT成为一种席卷**的艺术时尚。LOFT餐厅即是成长在LOFT建筑中的餐厅,因其挑空高、钢铁元素丰富,够酷够文化够历史,深受爱好工业文明遗址的人欢迎。藏于北京798的料阁子、**盐是典型代表。

(3158**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