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街遗存世界罕见 要立法保护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长沙素有“楚汉名城”之称,今芙蓉区马王街、化龙池一带,天心区坡子街、太平街一带,开福区潮宗街、通泰街一带尚存的老街小巷,其街巷走向、建筑布局、街道名称等,在明清两代即已定型。昨日,市政协委员陈全向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长沙要尽快立法,加强旧城改造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力度,建立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方式,绝不允许任意破坏文物的现象发生。

老城街头巷骨架沿袭至今

“太平街真是太漂亮了!”前晚,市民彭慤带着武汉来的两名同学去太平街游玩,同学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走进太平街,一条古色古香的石板路迎面而来,古街两旁都是木质的老房子,有老秤店、老面馆、老茶馆、老纸伞店、臭豆腐店……“木头街,**时期的老路灯,街**的镇街**,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太**了。”彭慤的同学张喻说道。在厚重的历史背后,太平街也不缺乏年轻时尚元素。多家装潢堪比美国西部风格的酒吧,各种情调的小咖啡馆温馨而雅致,让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流连忘返。

长沙是****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沙古城自形成以来,地址几千年没迁移,老城街头巷骨架沿袭至今,这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

部分历史街区正逐步消失

陈全委员调查发现,虽然长沙旧城历史遗存众多,但一些集中展示长沙传统经济与文化的老街街道两旁建筑新旧叠加,违章建筑屡拆屡建,老街的整体格局和建筑风格被打破,尤其是周边的高层建筑阻挡了山、水、洲、城的通透视野,破坏了老街千**来形成的古老空间特色。反映老街居民生活、社会习俗与文化艺术的其他建筑,如亭台楼榭、水井牌坊、佛寺道观及麻石街等多数未能保存下来,历史街区的人文环境特色正逐渐消失。

提案称,长沙旧城区有近200万平方米的房屋久经风吹雨打,欠缺妥善维修和保养,很多已破损不堪。而城市居民建设长期处于自发性状况,特别是“文夕大*”后,无规划的建设,造成旧街区内房屋密集,街巷狭窄,“一人巷”、“死胡同”比比皆是,不采光,不通风,无空坪、绿地、基础设施、交通配套,随着人口不断膨胀,市区老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同时,由于其他原因,导致部分历史街区在商业开发的“大拆大建”中逐步消失。

绝不允许任意破坏文物

陈全建议,长沙要加强旧城改造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力度。尽快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明确专门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机构;不仅要保护好原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同时还要创新把握好新建建筑与原有建筑风貌协调,更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要摸清“家底”,组织规划、建筑、房产管理等方面的**,对全市旧城区进行详细调查,特别是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珍贵历史遗存和需保护的特色建筑,逐一登记造册,提出保护的方案和意见。将需要保留、保护的建筑予以公布。

陈全表示,在土地出让协议中要明确有关需保护的历史文化建筑的条款及相关规划要求;在拆迁和施工过程严格监督,绝不允许任意破坏文物的现象发生。建立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方式,由**提供平台,吸收民间资本,实现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增强民间资本的运作能力,真正提高长沙旧城改造开发和历史街区保护的活力。

(**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