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追思夏明翰

2011-10-11来源 : 互联网

湖南省衡阳县礼梓村郁郁葱葱,峰峦叠嶂。夏明翰故居掩映在绿树中,前来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在汉口就义,临刑前写下这*诗。

封建家庭的叛逆者

夏家故居是一栋典型的清代湘南民居,现在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00年,夏明翰出生于湖北秭归。祖父为他取名明翰,号桂根,希望他走科举之路,加官进爵,光宗耀祖。

祖父夏时济在众孙辈中反复比较,认为夏明翰是光耀门庭的*佳人选,于是用心培养。

著有《夏明翰》一书的学者汤益民介绍,夏明翰的成长更多受到思想开明的父亲夏绍范和母亲陈云凤的影响。辛亥革命**,时任湖北南漳知县的夏绍范响应支持革命,陈云凤帮助丈夫,也参与了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后,夏家举家迁往故乡湖南衡阳。在仁人志士云集的湖南,夏明翰度过了少年时光。1917年,夏明翰违背祖父心愿,考入湖南**第**种工业学校。

1919年,五四运动,夏明翰等响应湖南学联号召,发动**,推动罢市,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爱国斗争。

汤益民介绍,1919年7月,衡阳掀起查封日货运动。夏明翰发动弟弟妹妹把祖父家中的日货集中到湘江边,付之一炬,然后率领爱国学生查禁、焚烧日货。衡阳当地富绅纷纷登门告状,夏老太爷一气之下将孙子囚禁在屋里,称“一日不悔过,不准见天日,如果再不老实,就把他沉潭”。

在母亲和弟弟帮助下,夏明翰破窗逃出。

革命者的爱情

1920年秋,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夏明翰在何叔衡帮助下到长沙,结识了***,成为湖南自修大学**批学员。

1921年冬,经***、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入党后,夏明翰按照**湖南区委指示,在长沙从事工人运动,参与**和组织长沙人力车工人**斗争。

1924年,夏明翰担任了**湖南省委委员、农民部长。他经常化装成农民,深入长沙、平江、济阳、湘潭等地做农村调查,了解农民生活状况,注意培养农运干部,保送革命青年到广州农**动讲习所学习,为湖南农**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和积极分子。

夏明翰的女儿夏芸介绍,在长沙工作期间,夏明翰认识了湘绣女工郑家钧。在**斗争中,郑家钧受伤。夏明翰常来探望,彼此间互生爱慕之情。1926年农历九月,夏明翰与郑家钧结婚。

1927年2月,夏明翰调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和中央农**动讲习所秘书。1928年初,夏明翰任**湖北省委常委,与妻女分居两地。

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夏明翰被捕。在监狱中,他用敌人命他写“自*书”的纸和笔,给妻子写了一封信。

3月20日,年仅28岁的夏明翰壮烈牺牲。在刑场,他留下了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此时,他的女儿夏芸尚在襁褓中,刚刚半岁。

一门五英烈

初夏时节,湖南衡阳夏家故居游人纷至。衡阳县文物局局长李桂芝说:“许多游人听说这座老房子先后走出五位革命烈士,他们感慨的程度,不亚于初次听到夏明翰的就义诗。”

1927年,国内政治局势陡然逆转,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陷入腥风血雨。夏明翰家族的五位年轻人迎着狂风恶雨,坚持战斗。

受父母和兄长夏明翰影响,弟弟夏明霹、夏明震、妹妹夏明衡自小就体验下层群众的疾苦,长大后积极参加革命。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夏明翰参与秋收起义。弟弟夏明霹被派往衡阳,弟弟夏明震到郴州,妹妹夏明衡到衡山,组织武装起义。

就在夏明翰牺牲后第二天,参与**湘南起义的夏明震在郴州反革命暴乱中牺牲,年仅21岁。

在夏明翰、夏明震牺牲前一个月,衡阳游击斗争**人夏明霹被反革命武装逮捕,英勇牺牲,时年不足20岁。

1928年6月,作为湘南妇女运动领袖的夏明衡遭遇反革命武装的搜捕,从容就义,年仅26岁。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夏明翰的外甥邬依庄1930年参加红军,在红军某部任指导员,在执行任务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19岁。

“一门五烈士”,夏家的后人以此自勉。夏明翰的侄孙夏忠荣长期守护夏明翰故居。夏忠荣回忆,家里长辈常常教导后辈,“明翰他们为穷人办事,*后都牺牲了,夏家的后人要继承他们的遗志,要听**党的话,为老百姓谋幸福。”

夏明翰的直系后代只有女儿夏芸,她一生严格要求自己,13岁就学会做所有的家务活,后来在矿产企业做普通职员,现有三子一女。子女有的在政府机关工作,有的在企业工作。

夏芸的次子张小谦告诉记者,母亲要求所有子女勤恳做事,谦虚做人。他很小就从外祖母和母亲口里知道了外祖父的事情,一直以先烈后代为自豪,“外祖父当年为了推动历史车轮前进付出了生命,我们要做合格的‘后来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