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从东安鸡到东安鱼

2011-10-10来源 : 互联网

**品尝地:五一路*宫殿正对面的“到味”餐厅

当越来越多的大碗菜、土钵子菜霸占我们餐桌时,有人开始担心,湘菜要变成家常菜了。在创新乏力的情况下,我觉得,是时候让湘菜向2000年的历史要创新了。

前段时间,省内某烹饪比赛上,一道“东安鱼”深受好评,那尾使用米醋和老姜整出的菜肴,其实,是北伐名将唐生智爱吃的“东安鸡”的改造版。研制这道菜肴的一位大厨,目前就在五一大道一家“到味”餐厅。

新派湘菜大佬向精品迈进

已经有不止一家长沙餐饮***的大厨判断,本味、原味、健康,这些传统湘菜的精华,会是湘菜的下一阶段的新趋势。那时候,刀工、装盘、熘、烧、煎等烹饪基本功夫一定会重新受到重视。

当我们奔向五一路*宫殿正对面的“到味”餐厅时,却发现这家餐厅的大佬居然是时尚新派湘菜的旗手之一——廖胜仁。“把湘菜做到位,做到食材真正的味。”廖胜仁如是解释这个店名。他觉得,未来湘菜的一个趋势,肯定会是真正的美食享受:精致而诱人。

“如同,这个白辣椒炒肚尖。现在一般店子都是辣椒圈,而我们把白辣椒切到千丝万缕,爽口而回味。”一旁的店经理周如意解释道。就连清蒸桂鱼,也只取桂鱼中段,头尾不留。对湘菜有着*到了解的廖胜仁肯定知道,谭延闿当年于几担白菜中,*取白菜心,为的是炒一盘咸蛋黄白菜心。

在新派湘菜轰炸10多年之后,廖胜仁认为,湘菜大势,有进有退,是时候从狂飙突进中回归,向着精致,向着健康,向着本味迈进。在这个喧哗和骚动的五一路旁,廖胜仁刻意营造一个宁静的会所式的“到味”餐厅,似乎也代表了他的一种回归。

仿佛在吃素食发丝牛百叶

曾经苦练基本功的周如意认为,湘菜的下一步创新,应该在选材、刀工、制作和装盘四个方面齐头并进。

这里,制作水鱼,只用裙边;砂锅鱼头,不用鱼腹背肉,真正只用鱼头。在这样**的选材要求下,这里居然接连推出两份**考验刀工的“发丝牛百叶”和“发丝包菜”。餐饮业****常国强吃着面前的发丝包菜,连声称赞,千丝万缕,简直在吃素食发丝牛百叶。在廖胜仁粗菜细做、湘菜粤做、粤菜湘做的指导下,这里的醉香到味水鱼、砂锅红豆龟、白灼虾馅都让人大呼过瘾,仿佛蝴蝶飘落在脸上。

传闻,湘菜**许菊云、谭添三也对这里的菜肴连声称赞。实际上,即便是主食,这里也仿佛当年*宫殿李子泉的神仙钵饭,粒粒清白,鲜香可口。

湘菜**谭添三一直认为,传统湘菜,无论刀工还是技艺,还是烹调方法,都是创新必备的武器。作为他的门徒,餐谋**董事长廖胜仁新开这个“到味”餐厅,无疑是在创新精致湘菜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3158**湖南 编辑转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