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将军”刘畴西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生平

刘畴西(1897-1935),湖南望城人。*****早期军事**人之一。黄埔军校**期毕业。军校毕业后任黄埔军校教导团**团第三连党代表。在**次东征光荣负伤,失去左臂。1929年初赴莫斯科伏芝龙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8月回国到**苏区工作,任红一军团第三军第八师师长。在多次反“围剿”作战中屡立战功,被誉为“*臂将军”。1933年2月任福建军区总指挥、闽浙赣军区司令员兼红十军军长。1934年8月被授予二级红星军功章,11月任红十军团军团长。1935年1月,在怀玉山区被***重兵包围被俘,同年8月6日在南昌与方志敏烈士一同英勇就义。

故事

大义凛然赴刑场

1935年1月,率红十军团北上抗日的方志敏、刘畴西在皖南被敌军重兵围困,弹尽粮绝被俘。刘畴西入狱后,枪伤未愈,又患上伤寒,被折磨得骨瘦如柴。但他仍坚强地和敌人斗争,挫败敌人软硬兼施的阴谋。

方志敏在狱中所著《可爱的中国》等文,曾多次记述刘畴西与敌进行的不屈斗争。

一天晚上,刘畴西又被提审了。公案前坐着一位***的副处长,他翻动一双小眼睛,挤出几句话来,说:“你是黄埔的一期生,委员长很器重你。不是吗?你那只假手也是委员长批款给你装上的。我想向你进一忠告,既然你们已经失败了,何必固执呢?”

刘畴西哼了一声,正告他说:“我们**党人的信仰是不可动摇的,不要希望我给你们办任何事情。”

副处长不死心,又狡黠地劝道:“对你直说了吧,上峰要重用你呀!不然,为什么还留着你不杀呢?再说,你们的主义也不见得会成功,即使成功也恐怕要等五百年,你何必这么傻,为几百年以后的事去拼命呢?”

刘畴西斩钉截铁地回答:“**主义的实现,谁也不可阻挡。”

副处长气得嚎叫起来,威胁说:“经我的手判决枪毙的,连我自己都无法计数了,你也要放明白点!”

刘畴西听罢哈哈大笑,昂起头来,大义凛然地说:“你能砍下我的头颅,但你能动摇我的信仰吗?**党人是杀不绝的。”

刘畴西、方志敏等在狱中坚贞不屈,使得敌人无计可施,不得不在报纸上发出哀叹和诅咒,说:“刘、方二匪,则至死不悟,倔强异常……对匪军内部情形,不愿吐露。”

刘畴西等在被关押的6个月中,坚贞不屈,***从他们口中没有掏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诱降也遭到了失败。于是,蒋介石下达了“秘密处死”的手令。

1935年8月6日凌晨,一队荷枪实弹的士兵打开牢门,将刘畴西押往南昌市百花洲下沙窝的秘密刑场。刘畴西拖着沉重的铁镣,器宇轩昂地走过去。刘畴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壮烈牺牲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