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指数发布 长株潭消费热情全省居首位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点亮照见未来的水晶球,又是一年一度南开·潇湘晨报指数揭幕的时刻。 
昨日下午,“2011南开·潇湘晨报指数发布会暨晨报会讲堂·年度财经会讲特别场”开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湖南省***局长张世平,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潇湘晨报社社长龚曙光和近500名嘉宾及读者,共同翻开**的2011南开·潇湘晨报指数,也翻开了数字背后的信心和期许。
数据显示,湖南消费信心指数为100.45,意味着目前湖南居民消费信心基本平稳。而106.58的长株潭消费信心指数则说明,居住在长株潭城市群的人们对消费具有更多憧憬和热情。本报记者戴丹长沙报道
湖南消费市场逐步上升
2011,欧债危机阴云密布,国内的宏观调控之手与高位运行的CPI相搏。2012,在“稳增长”号角之下,湖南经济将去向何方?
2011南开·潇湘晨报指数给出了信心和答案:“医”指数113.91;“快速消费品”指数104.44;“住”指数108.12;“行”指数103.93;“用”指数115.25;“文化”指数95.79;“消费信心”指数100.45。
  
  从这些数据来看,湖南消费市场正处于逐步上升与发展阶段,企业面临着*大的市场机会,关键在于如何准确定位,*占先机,进一步发展和**市场。
“其实所有的调查,不管它来自田野还是来自写字楼,不管它来自基层还是来自上流,都是对人心一次摸底、一个评估。”龚曙光在致辞中说。
你明年会买汽车吗?会买房子吗?会买电脑、会娶亲嫁女吗……“就是这样的一些询问,当人们用他们对生活的憧憬来回答时,就构成了我们的指数。说指数是坚硬的,一点不错,因为它来自每一个个体的信心的汇聚,说指数是柔软的,也一点不错,因为它来自每一个人对未来生活的那一份期许和坚忍。”在龚曙光看来,正因为道路无所不在,所以路标才显得更为稀缺。而潇湘晨报每一年都推出一本厚厚的指数之书,目标正是要从现象中归纳出本质,从本质的集合处看到趋势。
指数与学者都看好车市
昨日15时12分,张世平、龚曙光和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共同触摸水晶启动球,发布了2011南开·潇湘晨报指数的长株潭指数。
104.92,2011长株潭指数超过100,这意味着长株潭在湖南消费领域具有强大的实力和辐射带动效应。在其分类指数中,房屋交易的消费发展潜力指数为107.38,表明长株潭楼市潜力可观;汽车行业的消费发展潜力指数为132.58,在所有行业中**。
“明年我国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9%,增速可能回调,但不会深度回落。”张世平说,目前**对湖南省实施了多项倾斜的政策,虽然我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但自主增长的动力较强。
“综合考虑汽车更新、部分**房建成入住、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明年汽车、家电类消费增速将有望回升。”张世平较为看好明年下半年的湖南车市。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潇湘晨报学术顾问团再度迎来一位新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他为现场所有嘉宾和读者带来了题为《2011经济分析与2012经济走势》的演讲,这也是今年“晨报会讲堂·年度财经会讲”的第四讲。
“我们把我们认为对中国经济*有深度研究和*特观点的这些**找来,用他们个人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的*特的视角和表达,向我们展示另一个向度的预期。”对于年度财经会讲的初衷,龚曙光表示,“希望我们的走去,和2012的走来,能够如愿预期。但是即使不能如愿预期,我们也依然会走向生活。这就是晨报会讲堂希望向人们展示的经济和生命的图景。”
[经济学家看指数]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这份指数承载的是一份责任
从*次发布“南开·潇湘晨报指数”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一年比一年更完善,更规范。我们每年都认真严肃地对待这份指数,对于这份指数,我们承载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对湖南百姓的责任。我们力图深度起底湖南经济,勾勒各经济阶层**地图,将抽象指数与感性体认、客观数据与主观评价熔于一炉,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发展。
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思维:为企业投资提供指导
“南开·潇湘晨报指数”为湘企和到湖南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指导。这份指数科学地反映了湖南消费发展趋势和基本走势以及新的发展变化。近年来大量品牌房企纷纷进驻湖南市场,汽车展销的火爆、4S店的增加,指数为他们进入湖南市场提供了参考,对湖南招商引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茂松:关键是要利用好这份指数
这是一份经过科学调查收集整理的数据,关键是要利用好。未来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也很难预测,指数只是一种可供参考的数据,如何读懂数据背后的故事,发掘它的价值,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利用数据,才能发挥指数的作用和价值。但“南开·潇湘晨报指数”不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比较周到全面。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亚斌:对分析湖南市场很有帮助
“南开·潇湘晨报指数”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这里很多是一手数据,对于我们分析湖南市场很有帮助。西方从事学术研究的**重视的是一手资料,对于我们在校的教授来说,这份指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调查的窗口和渠道。指数的样本分布和数量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