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一逛明末清初的老墟场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炎陵县获悉,该县中村乡因历史悠久和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遗迹,目前已被列入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公示名单。据了解,中村乡有几**历史的老墟场、何孟雄故居、周家祠等历史文化遗迹,且保存完好。

这些遗迹中,具有浓郁客家风情的中村老墟场*有一番风味。中村老墟场街长268米,两旁现存房屋老建筑50余栋,建筑大多采用木结构,并且有吊脚楼等客家民居特色建筑。老墟场的房屋大多一进六间,中间有天井采光,主要功能区分为临街铺面、客厅、住宿区、厨房、杂物间、畜禽区等,不少房屋里保留着完好的屏风,屏风上面雕有客家人生活、劳作的系列场景,惟妙惟肖,具有浓郁的客家气息。

该乡《乡志》记载,老墟场始建于明末清初,原街长400余米,*鼎盛时期有铺面100余家,因地理位置好,一直是附近杂居的客家人、**、瑶族人的商贸中心,并沿用下来,直到1997年,该乡在附近新建了新农贸市场,老墟场才退出了交易的主体地位。现在,老墟场的商铺大多已成为当地客家人的居住用房,现年91岁的邓迎香奶奶介绍,老墟场上现有居民20多户,代代相传,“因是祖辈留下来的,我们都舍不得拆迁,大家都尽量进行维护和修缮。”

在老墟场的尽头,有当年红军留下的旧址——军民诉苦台。1928年3月,***率部来到中村后,在这里组织召开了3000多人的军民诉苦大会,动员群众打**、分田地。同时,***还率工农革命军**军**师在中村开展了插牌分田、**培训等革命活动,并在该乡境内留下了数量众多的红色标语,老墟场的不少建筑物上还留有红军当年的标语,这给古老的墟场打上了浓浓的红色烙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