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诗魂伴汨江

2011-09-23来源 : 互联网

11月20日,汨罗市成立了向《中国节日志》申报课题项目的**小组,拟申请承担这个由***主持的科研项目中“端午节”子项目的相关课题研究。这是岳阳市、汨罗市在传承和发展端午文化方面迈出的新步伐。

(一)

回溯历史,汨罗江与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命运紧密相连。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以死明志的屈原在汨罗江边的悲壮一跃,沿岸百姓竞相划船打捞,溯水招魂。两千多年来,这个驾舟相救的场面沿袭演变,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由此诞生。一个节日作为民族文化的载体,端午节从此就与名江汨罗江、名人屈原、名祠屈子祠紧连为一体。

湖南岳阳、汨罗作为端午文化、屈原文化、龙舟文化的结合点,责无旁贷地挑起了保护和弘扬这一宝贵民族文化遗产的重任。

2005年,中断6年之久的龙舟赛在汨罗江隆重开锣,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每年龙舟节都有近20万观众参与,**或**主流媒体现场直(录)播,10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全程报道。特别是2008年端午节期间,北京**圣*在汨罗江畔**传递,***、**文明办在汨罗市联合主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全国启动式,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龙舟协会授予该市“中国龙舟名城”称号,奠定了岳阳市作为端午源头、龙舟故里的地位。同时,每年龙舟节期间,该市还举办了粽子节、端午文化**、端午习俗体验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大大提升了屈原端午文化在全国乃至**的影响力。

自2005年开始,汨罗市对端午习俗进行收集整理,积极争取省、国家***门对端午文化的重视。2006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评为国家*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屈原端午文化的保护提上了一个**的高度。该市还不断加强屈原端午文化的对外交流,先后与溆浦、湖北秭归、浙江嘉兴、香港西贡等地建立了屈原端午文化的友好合作关系,2008年6月,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寻根”活动,由中国文联举办,组织了全国知名的作家、民俗**、屈原学家,来汨罗进行端午采风和祭屈活动,这些都有力促进了屈原端午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二)

传承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传承。

为了让端午文化更好地发展,岳阳市和汨罗市的**们为其注入了很多有“生命力”的现代元素。如所划的龙船**是“龙头凤尾”,而是标准的国际竞赛用船;竞赛规则完全与国际标准接轨,竞赛氛围完全是“费厄泼耐”式的;昔日那种由于“宁可种输一年田,不能划输一年船”观念主导,导致先后之争而大打出手的现象没有了。

龙舟竞渡本身含有体育竞技、全民健身的元素,在今天这一元素被衍化为全民健身活动。“快乐龙舟”、“疯狂龙舟”等形式相继被开发出来。它让群众既享受龙舟竞渡中“更快、更强、更美”的快乐,也让群众在运动中体味竞争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强健体魂的意义,还让群众体味到了竞渡运动中团结、争先、向上的精神内涵。

汨罗市非常重视对屈原端午文化的研究。《屈原投汨罗考及其他》、《龙舟、端午、屈原琐谈》等一批在屈学界颇具影响力的研究作品相继在该市问世,收集编著的《屈原的故事》、《汨罗江端午习俗》、《端午的节日精神》等文学作品深受大众喜爱,歌曲《世界有条汨罗江》、大型音乐剧《观龙舟》、花鼓剧《端午汨罗江》等以端午龙舟文化为题材的优秀作品广为流传,使端午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多彩。

(三)

时间见证着端午文化在东方这片神奇土地的“兴旺”成长。

“龙舟节的成功举办,使汨罗以最耀眼的方式和最成功的手法,基本完成了一个特色城市和旅游城市要用八年、十年才能完成的名片打造过程。”国家旅游局一位官员在汨罗考察时如此评价。每年的端午节,龙舟文化孕育出的一个旅游、文化、经济相互滚动发展的屈原文化旅游基地,使汨罗成为国内外瞩目的一片热土。2005年以来,全市旅游收入每年以两位数增长。五年节会期间,全市共签约项目206个,合同引资85.7亿元。龙舟文化品牌强大的影响力和市场潜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