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展出240件春秋战国时期珍贵文物

2018-01-04来源 : 互联网

17年12月27日上午,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展厅内,几位文物工作人员戴着白色手套,围在一张方桌前,其中一人小心翼翼地将一件件文物捧出囊匣。杜虎兵符、金盏、“鄂君启”错金铜车节等春秋战国时期的珍贵文物一一露出真容。至此,备受关注的《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正式开箱布展。

12月29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30家文博机构的240件/套春秋战国文物精品将在省博展出,以大叙事的手法及更广阔的视野,为观众深刻解读春秋战国这一历史大变革时期,填补目前国内展览展出时段的空白。

“敌方大军压境,战事急,亟待将军调遣兵力前来增援.......”这是古装影视剧中常出现的情景。在此次展览中,入选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的**级文物——“秦杜虎符”将带领大家穿越时空感受两千多年前战场上的烽*狼烟。在**文物开箱现场,记者看到,青铜质地的杜虎兵符,模仿虎的形态,背面有槽,颈上有一小孔,虎符上有错金铭文9行,40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王树金介绍,这件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虎符只有左半符,所以被称为“秦杜虎符”,而右半符的去向至今为谜。秦杜虎符*珍贵的地方在于铸在它身上的铭文,是所有出土虎符中铭文*长的一件,且保存完好,特别是40个错金字,做工精致,笔画优美,反映了中国古代错金工艺的**水平。

除了“杜虎兵符”,此次大联展上还将展出目前所见*大*重的先秦金器——金盏、楚怀王颁给其子鄂君启的水陆交通运输通行证——“鄂君启”错金铜车节、战国时期压席镇器——双翼错银铜神兽等重磅文物。

【**开箱文物介绍】

1、杜虎兵符

秦惠文王(前356—前311年);高4.4、长9.5、厚0.7厘米;1973年陕西西安市郊出土,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虎符,又称为兵符,是中国古代调兵遣将的凭证,刻有铭文,分为两半,右半留京师,左半颁发给领兵驻外的将军。每一支军队都有专用的虎符。需要调动军队时,朝廷会派遣使者拿着右半前往军队驻地,与将军持有的左半合一,铭文刚好对上。战国时期各国君主为把持军权都实行了类似的制度。

这件杜虎兵符青铜质地,模仿虎的形态,身上的错金铭文有9行,共40字,用于调动秦国驻扎在杜地的军队。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些关于虎符调兵的故事,例如窃符救赵。秦**队围困赵国都城邯郸,赵国向魏国求救,魏国不敢出兵。魏信陵君以大局为重,请魏王的宠妃如姬窃取虎符,然后夺取兵权,率领魏军击败了秦军。在军情紧急的情况下,可以点燃烽*,不需要使用虎符,各地军队看到烽*就要立刻救援。周幽王烽*戏诸侯就是例子。

2、金盏

战国,盏:高10.7厘米,口径15.1厘米,重2150克;勺:通长13厘米;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出土,湖北省博物馆藏。

金盏是目前所见*大*重的先秦金器,代表了这一时期贵金属工艺的成就与特点。其盖面和盏口铸有精细的云纹、勾连雷纹、蟠螭纹等。整器使用分铸法铸造而成,先将捉手、盖、身、足分别铸好,浇铸器身再合范成整体,与当时青铜器铸造方法相同,可见金银器制造受青铜文化影响很深。

3、“鄂君启”错金铜车节

战国(前475——前221年);长29、宽7.2厘米;1957年安徽寿县邱家花园出土,安徽省博物院藏。

公元前323年,楚怀王颁发给其子鄂君启的水陆交通运输通行证,分舟节、车节,使用时双方各持一半,合节验证。舟节2件,错金铭文164字,车节3件,错金铭文148字,详细规定了水陆交通运输路线、车船数量、运输种类、纳税办法及所享特权等。

4、双翼错银铜神兽

战国;高24.6厘米,长40.5厘米;1977年河北平山中山国王墓出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藏。

压席镇器或陈设品,造型似汉代辟邪。银错五官、毛、羽之轮廓,体表以银片、银线错出变化的斑纹,背部错出两只蟠曲于云中龙雀鸟纹,集威武勇猛、矫健敏捷于一身,展示出2000多年前中山国匠人丰富奇特的想象力。底部铸有铭文,说明制作时间、工匠及监造官吏。

【参观小贴士】

成人票:30元/人

优惠票:15元/人(在校学生、现役军人、低保户凭有效证件)

免票对象: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文博系统职工凭有效证件,由家长陪同的1.2米以下儿童

展出日期:2017年12月29日——2018年3月28日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售票),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除夕闭馆**。

展出地址: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二厅

标签: 湖南省博物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