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生创业项目有哪些项目

2016-12-28来源 : 互联网

湖南大学生创业项目有哪些项目?目前我国正在兴起一股创业热潮,浓烈的创业氛围下,人人都觉得好时机已经到来。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创业热潮对大学生的影响?让我们一起来阅读下面的文章。

如果不是去年7月提出休学创业的申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学生李庆龙现在可能正忙着四处投简历找工作。而现在,他正准备寻找合作伙伴,推销自己的“智能戒指”。

“双创时代”,像李庆龙这样投身创业的大学生已越来越多。据《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5)显示,2014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012届分别提高0.6%、0.9%,创业比例呈持续增长态势。

然而,也有另一组数据也在泼冷水:2013年我国大学生的创业失败率超过90%,国内青年创业项目的*终失败率在80%左右。

面对这一现实,我们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究竟是勇敢者的游戏还是成功者的敲门砖?

想创业,三思而后行

如今的高校里,创业无疑是*大的风口。

2014年底,***发布通知,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一年后,***再次印发通知,要求所有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并纳入学分管理。

而据记者调查发现,在江苏,尽管绝大多数高校已经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程并计算学分,但休学创业仍只是少数人的选择。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杭连生介绍,目前,江苏的100多所高校中,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的高校达到了八成以上。但是,在被调查的11所在宁高校中,仅有50多名大学生休学创业。

大学生创业,在许多过来人的眼里,仍然属于“勇敢者的游戏”。

“大学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能够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如果只想做**,又只想做简单的事,那肯定是一事无成。”在江苏百瑞吉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文看来,大学生创业前要做好能力准备,即整、借、学、转这4个关键字。“整”指整合资源;“借”指借力、借风、借势;“学”指学习专业课、社会课的能力; “转”指转变口袋的厚度,即做好资金准备。

王兴文说,这些关键字,都是他的经验之谈。

“创**”,给梦想找准“支点”

创业四年,南京宇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崔益军身上的名誉很多。但是刚创业时,他还是一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生。

如今,2人的创业团队已成长为拥有15名员工、年收入过**的科技公司,形成以“UHFRFID综合控制器”、“易招生”招生管理系统、“基于RFID技术的智能录取通知书”为核心,多项**、软件著作权支撑,多项大学生****项目并行的高科技创新创业模式。

人人都有创业心,但创业却没有那么容易。现实中,像开奶茶店、卖服装、送外卖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不在少数,还有许多是传统的营销和服务类项目嫁接了“互联网+”的美丽“外衣”。但是,这类创业都能持续多久大多是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门槛低、竞争力低、风险大。

“我不建议大学生再去做模式类创新创业项目,因为这类项目没有技术壁垒,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且要求很强的执行力。”在去年的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一位评委直截了当地建议大学生创业应该多利用学校和专业的**科研资源和技术积累,实现更高的创业***。

言外之意,“创客”之路能不能越走越宽,还要看其中创新的含金量有多大。创新才是大学生创业之魂。

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我们更希望学生能立足科技**,多尝试一些填补空白项目的创业,但这需要很深的专业基础,所以,更鼓励硕士博士创业,更希望能有教师**的创业。”

创业课,砖头与梯子都得给

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所有高校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并纳入学分管理。

虽然,关于“创业能不能教、怎么教”仍然争论不休,但是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相关配套服务举措,为大学生提供圆梦的“敲门砖和梯子”。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突出的南京工业大学,其创业课程中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时间比例是6∶4。南京理工大学也于一年多前启动了创业必修课,并将课程放在大一、大二,一方面从低年级开始就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另一方面希望早一点把想创业的学生“梳理”出来。

除了课程设置,江苏高校正给“创客”们搭起一个避风港,帮助“创客小鱼们”躲过创业初期的风险期。

免费场地、启动资金、创业辅导、**几乎是学校服务的标配,每个学校还有不同程度的资助和奖励,如东南大学互联网众创园设立的*批专项扶持资金有200万元,南京理工大学对于创业团队资助经费达300万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则引入创投公司,建立的创业天使基金达到近800万元。

各个学校还专门为学生开辟了各类“创客空间”,配齐了硬件和设备,提供项目推介、创业贷款、工商注册、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无偿服务,学生只要有好的项目就可以入驻,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新创业。

一揽子创业指导方案为高校“小创客”们增添多层保障后,大学生创业“小鱼”成“创客”是否更容易了?

江苏蓝盟智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端说,不少大学生都很迷茫,想创业但不知道自己的创业路在哪儿。她理智地指出,不是100%的大学生都适合创业,不少学生是“被创业”。

采访中,各家高校普遍认为,大学开设创新创业课仅仅是入门,让有梦想有能力的学生获得机遇,也让仍然迷茫的学生厘清了思路。

不管有多少外在与内在因素影响,创业的风险都是不可避免的,度过风险的*大依仗是创业者自身的经营能力。提高创业者的素质才是保障创业***的*重要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