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芯糕是哪里的特产

2016-11-01来源 : 互联网

明代末年,薛应龙在贵溪县城贩卖灯芯草,不久定居下来,开了一爿小店,出售自制腊烛,兼贩卖灯芯草和香纸、杂货等物,后又改行 专制糕点。为广开糕点销路,*出心裁将当时市场很**的“云片糕”,添加些白糖和**麻油,切成细条,形似灯芯,取名为“灯芯糕”。为谋生产兴隆,便以自 己的名字为号,称作坊为“龙兴铺”。

有一日,寒风席卷着贵溪县城,北风呼啸,街道萧瑟。突然远处出现一位跛足乞丐,他步履蹒跚,而行,过不多时,乞丐来到龙兴铺作坊外,乞求避风。

店 主薛应龙见天色渐暗,眼前乞丐衣不御寒,跛足流脓,行走不便,竞生慈悲,不但待之以礼,还忙叫伙计备饭,并取出干净衣裳给乞丐换上。用膳后,薛应龙又让伙 计收拾停当,让跛足乞丐在作坊案板上歇宿一夜。 第二天,薛应龙和伙计们早早起来,来到作坊,那老乞丐却早已飘然离去,屋内一切正常,老乞丐却不知去向。薛应龙觉得奇怪,突然,他发觉屋内香气扑鼻,沁人 肺腑,百思不解。店伙计随香气寻去,惊讶地发现,案板上隐约可辨有个人影印,并留有香料及配制**,猛地想起,听说近日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龙虎山”, 恍然大悟,“昨晚来投宿的跛足乞丐是神仙铁拐李”!

果然,在乞丐睡过的案板上制作出来添加香料的灯芯糕不但泽色洁白晶莹,而且其味异香可 口,百食不厌。薛应龙惊喜不已,忙对天跪拜,千恩万谢,当即请人画出“铁拐李”像,并印在包灯芯糕的纸上。从此,“龙兴铺”制作出来的灯芯糕名扬四海,香 飘八方,“龙兴铺”也因此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糕点制作店。

后清朝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偶然品尝了“龙兴铺”灯芯糕,大为欣赏赞道:“京省驰名,*此一家”。于是“龙兴铺”便成为皇宫贡品的制作场所。

清末和**初期,随着贵溪县城乡商业的发达,商号的日益增多,逐渐出现商业兼并。到了清宣统元年,贵溪县成立商会,当时在县城有“范半街”之说的范氏家族用重金从薛应龙的后人手上购买了“龙兴铺”,并扩大了生产规模。

**战争**后,社会**,交通日困,货不畅流,商品奇缺,市场逐渐萧条,“龙兴铺”也脱离不了战争的劫难,“龙兴铺”同其他商铺一样,处于衰落期。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保护私营商业的合法经营,推动了我国传统商业的发展。

1982年“灯芯糕”被列为江西省四大名特糕点之一,在今天世界地质公园、中国道都龙虎山旅游风景区灯芯糕更是旅游必不可少的佳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