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豆腐乳什么牌子的最正宗?

2016-08-10来源 : 互联网

长沙豆腐乳什么牌子的*正宗?长沙豆腐乳哪个牌子的好吃?长沙豆腐乳是一种特别出名的美食,很多人就是离不开它。长沙长沙市豆腐乳还不清楚,但是长沙卖的豆腐乳,看产地有几个地方的比较好吃:浏阳的廖妈豆腐乳,平江产的和衡山的都不错。

从母亲手里要过1毛*,踩着浅浅的河水逆流而上来到麻林老街上,看叶恒兴豆腐坊摇浆,到塑料厂看吹塑,蹲在热水塅边看麻林温泉冒泡,一切都是那样自由自在;玩累了,就跑到杂货铺花1分*买1粒的水果糖,到国药店买3分*的桂枝,坐在门槛上尽情地吃,看行人来往,品细水长流。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这样无比熟悉而又有点遥远的场景,如今只能在梦里出现。在长沙县路口镇有个叫麻林桥的地方,由于水运发达,曾盛极一时,唤作“小长沙”。那里曾盛产细白细白的麻林豆腐,整个老长沙无人不知晓,十里八乡的都跑来争相购买,去晚了就买不到了。在那个机械不发达、许多人都会做豆腐的年代,为什么唯麻林豆腐*占一席之地、让人唇齿留香久吃不腻?近日,记者沿麻林河,追寻人们当年不辞远路来买豆腐的足迹。

做了30年豆腐的“豆腐西施”

淋过雨的空气,把人的心慢慢溶解在记忆里;长街长,无休止的怀念在蔓延疯长。

麻林桥原来叫蛮人桥,相传,很久以前有个人去赶集,遇河过不去,就搬了些石头丢在河里搭成了一个便桥。后来,丢石头的地方架起了一座桥,就叫蛮人桥,慢慢演绎成了麻林桥。麻林桥的口音辨识度高,如“我是麻林桥嗝”,这个“嗝”字就是*明显的标注。

麻林桥是一个古地名,人们只知道在清朝以前就存在,它有9桥10塅,包括竹锦桥、亭子桥、玉田塅、水口塅等等。

行过竹锦桥就是王菊先老人位于老街的家,75岁的她,正是当年远近有名的叶恒兴豆腐坊的**娘。从24岁开始,这个“豆腐西施”足足打了30余年的豆腐。

“王娭毑,来两块*水豆腐,回去煎着吃。”“香干怎么卖?买几片回去炒芹菜,喷香的。”现在,年迈的王菊先已**亲手磨豆子、打豆腐,但仍坚持开着豆腐店。每天能卖出150片水豆腐、20斤香干、15斤油豆腐、数瓶豆腐乳,这些货品,还是和当年一样。

记者问:“那你这是在外面进的货,不是麻林豆腐了啦。”她说,现在麻林已经没有人家做豆腐了,店里的豆腐制品都是每天从隔壁青山铺镇进的货,而这家豆腐坊的当家人王自力,正是当年她家生意好得忙不过来时聘请的雇工,学到了*正宗的叶家技艺。

餐餐吃豆腐,皮肤光滑细腻

王菊先秀发浓密,皮肤光滑,丝毫看不出真实年龄,她认为得益于营养丰富的豆腐。她走出店铺,在老街上来回踱着步子,细数上个世纪70年代生意*红*时,这条街上豆腐坊达8家,前来排队买的人络绎不绝,“我**卖七八锅,4分*一片,基本上到中午边就卖光了,很多长沙市的人特地跑到麻林来,就为买几片豆腐。”

当年,年富力强的夫妇俩以及4个工人,每天清晨4点钟就要起床。因为实在太辛苦,干活前会例行喝一大口酒。磨豆子、摇浆、煮浆、沉淀……经过一系列复杂而娴熟的工序,*终形成了热乎乎、白花花的豆腐脑。再把豆腐脑倒在无纺布上,就成了豆腐。“一块手巾包一块豆腐,细白的,很漂亮,早晨7点半开始卖。”王菊先回忆,那时候没有塑料袋,人们都是用竹篮把豆腐提回家。

物也非,事也非,往日不可追。

“我有4个女儿、1个儿子,他们每天提500片豆腐出去卖,回来上交20块*,我就奖励她们每人5毛*,培养了他们勤工俭学的习惯,长大后个个有出息。”说起过去一家人辛勤劳动努力过上好日子,她眼角湿润,更为如今儿女成才感到欣慰。

在这里,八九十岁的老人比比皆是,牙齿掉光了,餐桌上也少不了豆腐。70岁的周家俊老人吃了很多年的麻林豆腐,身体硬朗,耳聪目明,看起来顶多60岁。

麻林豆腐离不开麻林河水

在当地,有句歇后语:“桃花江的美女、麻林桥的豆腐——水出”,道出了制作麻林豆腐的秘诀——少不了麻林河的水。

很早以前,周家俊曾听一名叫周菊泉的老人说:同是一担水,小河的水比大河的水重4斤。所谓大河就是麻林河,小河是它的支流,两河在王菊先家后院汇聚。为什么会重出4斤,与麻林豆腐久盛不衰有何渊源?

静水流深,两岸墨绿。

周家俊说,麻林水运发达,无论是小河还是大河,长年都是船来船往,因此商贸兴旺,古镇繁华。解放前,这里还制造过纸币,设有警察局和麻林剧团。“剧团相当红*,唱的是地花鼓,1962年要2毛*一张的票。*到什么程度?我记得五月初五端午节的下午,一场戏唱秦香莲,散场一数,卖了1999.8元,足足卖出9999张票!”

就在解放后,1954年发大水时,麻林河里还能见到码成一排的73艘船,可见一斑。大约是清朝或是更早以前,食盐供应有限,每天天没亮,船只就要运送盐进来。然而,土地公公认为麻林没福气,四更天就学鸡叫,使得船只在1里外的水坝上就开始卸货,结果盐船倾覆,食盐堆积如山,形成了现在的盐船山。而上游的盐水流到小河里,这就导致了小河的水重4斤。同时,绿荫掩映中的麻林温泉又与小河相通,含硅酸、硫化氢等20种微量元素,是氢型医疗矿泉水。麻林人制作豆腐从前都是取自小河水,口感和营养价值自然特殊。

岁岁年年,一樽芳酒。

如今,随着区位因素的变化,交通优势的下降,经济地位的转移,盛名在外的麻林古镇已不复往昔繁华;与此同时,人们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可选择的菜品种类繁多,加之人力成本上升,正宗的麻林豆腐再无觅处。当日,路口镇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着手恢复麻林豆腐品牌,将麻林老街打造成别具水乡特色的风格,重现当年风采。

标签: 长沙豆腐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