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的少数名族怎么过中秋节?

2016-07-05来源 : 互联网

凤凰的少数名族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凤凰的少数名族中秋节有啥活动?凤凰的少数名族对于我们而言大都是神秘的,许多活动都是当地的特色,随着旅游的开放,大家都喜欢去这里一探究竟,特别是中秋节的凤凰的少数名族有哪些活动吸引了我们。

中秋节,在中国各地的少数名族中,怎样过中秋的形式更是丰富多彩。云南傣族在中秋之夜,盛行“拜月”风俗、 鄂伦春人的“打月亮”、广西西部壮族的“祭月请神”...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一词,*早见于《周礼》。因在秋季八月,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习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到唐朝初年,中秋才成为固定的节日。而后,中秋的相关习俗流传各地,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形成各式各样的中秋习俗。

在我国,中秋习俗因民族不同而各有千秋。舞*龙、赏月都较为常见,而充满**色彩的拜月、祭月、跳月就不是人尽皆知的中秋习俗了。接下来,小编将带您去了解少数民族的中秋文化,去看看他们在中秋节那天是如何围绕“月”来展开活动的?

侗族:偷月亮菜

湖南侗乡的中秋之夜,流行着一种有趣的“偷月亮菜”风俗。相传古时候,中秋晚上,月宫里的仙女要降临下界,她们把甘露洒遍人间。仙女的甘露是无私的,因此,人们这一夜可以共同享受洒有甘露的瓜果蔬菜。侗家给这种风俗,取名为“偷月亮菜”。

中秋之夜,侗家姑娘打着花伞,选取自己心爱后生的园圃,去采摘瓜菜,而不会被人看成是“偷盗”。她们还要有意地高声叫喊:“喂!你的瓜菜被我扯走了,你到我家去吃油茶吧!”原来,她们这是借助月宫仙女传递红线呢。如果能摘到一个并蒂的瓜果,这表示她们能有幸福的爱情。因此,成双生长的豆角便成了她们采摘的对象。嫂子们这夜也同样到别家园圃里去“偷月亮菜”,不过,她们希望能采到一个*肥的瓜或一把活鲜青翠的毛豆,因为,这象征着小孩的肥壮,毛头的健康(毛豆的谐音,指小孩)。小伙子们也有“偷月亮菜”的习俗,因为他们也希望月宫仙女赐给他们幸福。不过,他们只能在野地里煮了吃,不能带回家去。“偷月亮菜”,使侗寨的中秋之夜,增添了无限欢乐和神奇异彩。

标签: 中秋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