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是怎么创业走到今天的成功的?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天使投资人雷军**次真正创业,豪华团队,高调亮相。“小米是我不能输的一件事,我无数次想过怎么输,但要真是输了,我这辈子就踏实了。”

从商业逻辑上看,小米公司还有待验证。从人性逻辑上看,雷军创业小米顺理成章。雷军今年42岁。尽管雷军早已成为雷军,但他尚未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人。现在,他有一个机会,如果成了,将是中国第三家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

如果你是雷军,你会做吗?有另外六个疯子,他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雷军:四十岁生日

雷军看到一个百亿美元的成功机会,他不会放过。那不仅是他成就梦想的机会,也是他*愈心结的药。

2009年12月16日雪夜,北京燕山酒店对面,酒廊咖啡馆。

一个简单的生日聚会,气氛却有些奇怪。寿星是个高个子男人,很瘦,穿着牛仔裤,神情谦和。他的朋友们并未频频举杯为他庆祝,而是一直围着他聊天。后来,寿星说了些什么,激动起来,有个小个子举起了杯子,大声对他说:

“四十岁才刚开始,你怕什么!”

寿星是雷军。中关村风云人物之一,金山软件公司前任总裁兼CEO。他刚刚经历过一次重大的职业变故。一年前,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短短两个月之后,雷军宣布辞职,从这家工作了15年的公司离开。对于这次离职,绝大多数“旧金山”人感到震惊。其中一位回忆说:“我非常意外。当年雷军一直跟我说,金山我离不开啊,他还老拿新浪的王志东(微博)打比方。这话他说得我耳朵都起茧子了,*后还是走了。”有未经证实的江湖传言说,雷军之所以在上市之后离开金山,是因为他向董事长求伯君逼宫未遂。

说话的小个子叫黎万强(微博),是雷军的老部下、金山词霸总经理。其他几个人,说出来名字大家都熟。有个戴眼镜的胖子,叫李学凌(微博),多玩网CEO。有个戴眼镜的瘦子,叫赵剑,英文名字Tony,多玩网CTO。还有个戴眼镜的不胖也不瘦的人,叫毕胜(微博),乐淘网CEO。

说实在的,雷军不是个失意的人。从经济上讲,他不缺*。早在2004年,金山和联想共同投资的**网以7500万美元出售给亚马逊,外界估计,雷军个人获利上亿人民币。从职业上讲,即便已经离开金山,雷军仍然通过做天使投资在业界保持着相当的影响力。多玩和乐淘,这两家公司都是雷军投资的。截至2008年底,他还投资了拉卡啦、我有网、多看、乐讯、优视科技(UCweb)、凡客诚品……这是一个还在不断增长的名单。

不过,在40岁生日的时候,雷军却很有些低落。

这是一段雷军不愿意详细回忆的时光。对于离开金山之后的一段时间,他只愿意说个大概:“IPO之后,很落寞,迷失了,每天早上起床不知道要干嘛。”在黎万强的记忆里,金山共事7年,他从未见过雷军这个样子。

“那是他的调整期。他开始刻意不要司机,每天背个包去徒步。2008年,金山还在柏彦大厦办公,有一次他回来,也不多待,就带我去楼下的胖胖烧烤吃饭。他很不适应这种状态,说,我怎么成了退休老干部了。”

雷军少年成名,如此清闲的生活在他的一生中都非常罕见。1969年,雷军出生在湖北仙桃一个教师家庭。仙桃是个小地方。事实上,当年的仙桃还是个县城,称为沔阳县。1986年,仙桃撤县建市。一年之后,雷军18岁,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系。1992年,雷军23岁,进入金山软件工作。金山是雷军的**份工作,也是*长的一份工作。6年之后,雷军29岁,担任金山公司总经理。15年之后,金山上市,雷军也不过38岁。

少年成名,急流勇退,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人生很**,雷军大可以自由淡定,想干嘛干嘛。但是,此时的雷军身为一个成功者,却有着深刻的挫败感。

雷军是一个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人。按照他后来向记者广泛讲述的故事,自从大学时期看过一本乔布斯传记《硅谷之*》以后,他就确立了一个梦想:做一家世界**的公司。这本书的角色有被当事人戏剧化夸大的嫌疑,不过,雷军的勤奋踏实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原金山**副总裁王峰(微博)的回忆,当年雷军每每在下班之后约他在办公室谈工作,一谈就到半夜。15年来,对于雷军来讲,这种劳模式的生活实在不稀奇。

回顾过去,所有的“旧金山”都承认这是一段“**燃烧的岁月”。这家公司的执行作战能力和行政组织能力都非常强,号称“成则举杯相庆,败则奔走相救”。

不过,这样一家勤奋团结的公司却花了8年时间才上市。2007年10月16日,金山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时候,雷军发现,他投注了15年心血的公司市值不过 6.261亿港币。这个数字,当时远远不及同年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市值15亿美元),更别提200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了(市值39.58亿美元),就连跟盛大网络、第九城市和*人游戏这些游戏界同行相比,金山也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为什么金山没有成功,有位金山前高管的话可以作为参考:“本质上讲,金山是一个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始人的公司。从张旋龙到求伯君再到雷军,都不是从**天起就坚定不移的创始人。金山是个傍大款的公司,跟四通合作是看重它的资源,跟联想合作是看重它的品牌。金山从WPS到词霸,从词霸到毒霸,从毒霸到游戏,一个个打过来,因为上市的财务报表压力,每个新业务坚持一年多就放弃。到了后期,大家都很彷徨,领导们说的理想主义竟然有了机会主义的意思。但是,这是一家有技术追求的公司,活得又够久,出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大家对金山都很有感情。问题是,当企业发展的速度跟不上人才发展的速度,怎么办呢?”

有一个段子。在更早些时候,大约是金山进攻游戏领域的时期,雷军在一次拓展训练中发表讲话,说自己不容易,大家不容易,活得太窝囊,说到动情处潸然泪下。当时,20几个副总裁和部门经理拥上去,把雷军团团围住,大家抱头痛哭。

2006年底开始,金山经历了频繁的人事变动和人才流失。但按照一位“旧金山”的说法,2004年**套现对雷军很有影响,他变得“比较淡定”了。雷军以他的中关村劳模精神继续待在金山,一直到金山上市。

在离开金山的一年里,雷军经历了深刻的反思。他不止一次对媒体提到他对于金山生涯的“五点反思”:人欲即天理、顺势而为、广结善缘、少即是多和颠覆创新。雷军慢慢确认了一件事情:在一家改良导向的公司里,他是做不成革命者的,就像康有为永远成不了孙中山一样。

标签: 小米手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